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记者节,记住万家灯火里的“追光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11-08 16:1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今天11月8日,第23个中国记者节,祝愿广大新闻工作者节日快乐。

日前,《好记者讲好故事——2022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完毕。

  “记者”是一个怎样的群体?无法用三五句话说清楚,但可以用几幅画面描绘他们的模样:很有活力,自信、阳光、风尘仆仆地奔走着,一支笔、一台摄像机就是他们的战斗武器。很敏锐,眼里闪着光,当大地上涌起发展大潮、当“山沟沟”结出“致富果”、当有人无助,他们总能最先感受到。又很忙,烈日下、暴雨中、星光里,随处可见他们在逆行、在追光,他们愿意在任何时段、任何地点战斗——即便这个“记者节”也依然是“流着汗”的一天。

  每天、每月、每年,记者们总是在行色匆匆的采访途中,或是奋笔疾书于案牍之前。每一次采访,每一篇报道,都在柴米油盐中凿出闪亮的光,都为极不平凡的时代标注熠熠生辉的记号。

  生逢伟大时代,人们追求美好、向往阳光、希望对世界了解更多。而记者,恰是一群追光、凿光、发光的人。事实上,致敬记者不仅是因为他们带来了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点点滴滴,更因为他们执笔行文、仗义执言,因为他们笔尖、镜头、声音里深藏的洞察与追问,因为他们文字和图像中间饱含的责任与担当。

  今天的舆论生态正发生着深刻变革,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这要求记者深刻把握现代媒体发展规律,从内容到形式、从观念到细节来一场脱胎换骨的变化。但另一方面,如果说有哪个群体需要过硬的坚守,那记者一定也在其中——选择成为记者,就选择了坚守正义与真实,坚守成为新闻工作者的初心。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就是记者心中永远操守的“节”,是他们行走于信息洪流、却又永不被这洪流淹没的强大支撑。

  纸上波澜,笔底春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故事,新时代的精彩故事更需要精彩表达。这是属于新闻工作者的大时代,它呼唤着记者们满怀热情地感受朝晖夕阳、万家灯火,去为人民讴歌、为时代立传,去记录我们的梦想和光荣。

关键词:记者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