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十年净增90多万公里,铸就农村幸福路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明健
2022-11-07 17:13:13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公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农村公路里程从2011年底的356.4万公里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万公里,十年净增了90多万公里;集中整治“畅返不畅”农村公路24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6.17万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29.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难题,新增5万余个建制村通客车……随着“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逐渐成形,农民“行路难”问题得到极大解决。

  道路通,百业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农村公路无疑是重要组成部分,其规划建设不仅关乎亿万农民福祉,更会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生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一条条农村公路承载着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去年村路通车后,大家出行更方便,还吸引了许多城里人前来旅游消费,我家超市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湖北建始县景阳镇位于武陵山区,当地一位村民的感言是质朴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事实上,许多乡村山青水美,但因交通不便发展滞后,随着农村公路不断修建,给这些地区的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为当地百姓带来幸福生活。

  农村公路投资、建设、维护,还能有效带动劳动力就业。就2022年来看,力争完成新增带动约200万人次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就业岗位则将稳定在80万人左右。这不仅能够解决相当数量脱贫户的就业问题,而且使农民真正成为农村公路的建设者、管护者、受益者。路通天地宽,加快乡村产业路、资源路建设,改善农村主要经济节点对外公路交通条件,将有效促进区域交流合作、助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差距,努力使农村公路四通八达,更要在投入和建设上持续加力。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有关部门将积极稳妥扩大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投资,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切实将农民的致富路与幸福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要素,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各地有关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提升农村公路安全和服务保障能力,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的口袋越来越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必将进一步增强。(明健)

关键词:农村公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