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10-08 09:46: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时间长卷上,改革如同一支“如椽巨笔”,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由穷变富、由弱变强、甚至一两年间“由蛰伏到腾飞”的传奇。近日,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攻坚,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新动能。

  实践证明,在历史的答卷上,“改革题”的得分“上不封顶”。改革越深入、改革的方法越巧妙,就越能发现新的可能、找到新的增长点,成绩单也就越亮眼。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之城”拔地而起、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到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149天增加到269天,再到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河北前进的每一步,无不凝聚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未来,河北要想走得更远,还要继续坚持依靠改革破除瓶颈、闯出新路,赢得更多“加分项”。

  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是改革的鲜明特征,也是改革的重要经验。迈入新发展阶段,河北存在的短板如何补足?河北综合实力、质量效益、增长动力与河北在全国大局中所处的位置还不相称,该如何改进?如何确保干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适应?这些都是推进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改革就得让“神经末梢”敏感起来,迈开步子“查”、睁大眼睛“看”、清醒脑子“谋”,对一切影响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弱项都要一项一项盘点、一件一件列进清单。事业发展遇到什么阻碍,改革就往这个方向猛攻;哪里不行、哪个领域有短板,就下定决心让这个领域“行”起来。

  思路决定出路,站位影响定位。燕赵大地持续深化改革,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具体而言,既要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推陈出新,敢于同“昨日之我”较量、敢于同“舒适思维”较劲,用新思路、新机制破解问题,力争每个“今天”都能超越“昨天”;又要坚持跳出河北看燕赵、立足大局谋改革,多想一想如何在全国叫响品牌,多想一想如何为大局服务、继而在服务大局中发展自己,努力谋划推出一批关键性、撬动性举措,把河北积蓄已久的能量充分激发出来。

  深化改革不可避免会有“痛感”,没有谁可以仅仅敲锣打鼓就能抵达远方。不论加强企业技术攻关,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还是其他改革事项,都得拿出不畏难、不避险、不服输的劲头。特别是改革中要注重因地制宜,逐层细化,处理好政策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政策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防止一刀切、一锅烩,防止空喊口号不行动、简单转发照搬上级文件,防止浅尝辄止、“新瓶装旧酒”等现象,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上,非改革无以通过历史检验,非改革无以创造新的辉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不惧未来的勇气、胆识和担当干事创业,一定能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加快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