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用好“指挥棒”提振“精气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9-28 11:28: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工作,动态优化考核机制,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日前,河北省提出,组工干部要带头提振精气神、处处作表率,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己填写成绩单,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作出新贡献。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成果,对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释放出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鲜明信号。

  真抓实干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法宝。河北是京畿要地,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但长期以来,创新意识不强、市场意识不强、竞争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强、实干意识不强等短板不足仍然存在。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洗礼,干部队伍整体精气神有了很大改观,总体上动了起来,干了起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但也还有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躺、推拖绕躲,严重贻误事业发展。站在新起点,要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持续提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就是突破之“钥”。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干部的精气神是其思想作风、道德修养及人生态度的晴雨表。精气神所产生的巨大能量是其他力量不可替代的,一个人没有精气神就会失去信仰、灵魂和追求,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干部要自觉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以一个奋斗者的姿态开创新时代的新业绩,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松、不能懒惰、不能懈怠,在服务群众的时候要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用自身的热情态度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去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切实的幸福。

  风清则气正,一支整体过硬的干部队伍背后,必然有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这启示我们,把贯彻执行《规定》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好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工作,动态优化考核机制,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必须落实落实再落实,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唯有精气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更好地汇聚河北力量,应对新的赶考之路上的风险和挑战。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敢抓敢管、较真碰硬,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以有效的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活力,为燕赵大地播下新的更大的希望。

关键词:干部,精气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