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应考在平时而非“评”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飞
2022-09-20 17:26:33 
分享:

  干部队伍建设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是选拔使用好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基础和关键,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对干部考在平时、将干部“肖像”画在平时,选拔任用才能做到德才兼备、任人唯贤。

  考核考察的目的是为干部“精准画像”,根基是做准做实。但日常工作中,有的组织人事部门奉行不提拔不考察、不调整不接触干部,注重听取“评”时只言片语;有的考人考事结合不够,在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制度机制尚未建立;有的“高高在上”“闭门造车”,不到基层一线、不进群众中间,沉迷于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殊不知材料可以造假、汇报可以“粉饰”。有的干部平时无所作为、“躺平”“摆烂”,但“评”时为考核“优秀”、考察被推荐积极活跃拉票讨好;有的干部平时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习惯“日常低头”、行事低调,工作成绩不“喊”不“叫”,认为“工作做好了组织自然看得见”。干部考核考察工作往往时间仓促,平时功夫不到家仅仅妄图通过一次仓促粗糙的考察测评或者“填鸭式”的集中考核全面了解干部实际表现,往往容易导致谈话谈不出深度、测评测不出实情、评价评不出优劣,了解不深、“画像”不准,选人失察、用人不善,让“装样子”“混日子”的得了益,让“奋斗者”“实干者”伤了心,助长了歪风邪气,贻误了事业发展。

  《干部任用条例》要求,组织(人事)部门应当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考在平时,要将辩德识才融入日常。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评”时可以“装裱”,但平时则必须保持一贯。这就需要把时间维度拉长、空间尺度放大,在“八小时”内看成绩奖杯,在“八小时”外看群众口碑,读懂干部,鲜活画像、精准评价。考在平时,要从重点工作中见实绩。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拆违拆迁等重点工作是考核考察干部的“主战场”,是实干家“功绩墙”也是投机者“照妖镜”,最能准确折射干部是真干还是假干、“用心干”还是“用心眼干”,只有牢牢把握重点,从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看现实表现,才能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识别评价干部。考在平时,要拉近“考”的距离。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坐在办公室里想远没有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和“七嘴八舌式”的讨论来得真实鲜活,沉到一线、深入群众,手上带土、脚下沾泥才能练就知事识人的“火眼金睛”,才能让“躺平”的躺不住、“混日子”的混不了,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作者:乔飞)

关键词:干部,考核,考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