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夏日“冰雪”升温,让全民健身热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8-05 11:07: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夏日伏天,河北吹来一股“冰雪运动风”。“感觉滑冰可真酷,假期里没事我就天天来”“现在工作日每天来训练的有100来人,周末能达到三四百人”“我们这儿的体验费用原价是每小时167元,现在全部是半价优惠”……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的这个夏天,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类学校进入暑假,冰雪场馆大力“引流”,“冰雪热度”在燕赵大地持续升温。

少年正在进行冰球运动训练(资料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淡季不淡,河北省冰雪场馆开启的“暑热”模式,不仅为冰雪运动发展为“四季运动”打开了一扇门,也让全民健身的“种子”在各地播撒,唤醒着群众的体育热情。突破季节和地域的局限,冰雪运动掀起的反季风潮,折射出河北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近年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像是一个弹射器,不断推动河北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冰雪运动蓬勃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发展之路,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3479万人,参与率达46.6%。冰雪运动场馆设施水平跃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都有滑冰馆,室内滑冰馆有212座,其中标准冰面滑冰馆22座,冰面总面积13.5万平方米,总量居全国首位。滑雪场馆62座,规模和品质居全国首位。同时,河北冰雪运动人才队伍快速发展壮大。全省累计培养冬奥会及冰雪运动急需冰雪专业人才35025人,完成既定任务的175.1%。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参赛成绩实现河北冬奥会历史性突破,多个项目创中国最好成绩。

  上水平、扩规模、可持续……“磨刀不误砍柴工”。一条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走向冰场、走向雪场,承载着加快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的“河北梦”。冰雪运动在河北“热火朝天”的景象也让我们看到,打造群众身边更加便捷的健身设施,举办群众身边更加多样的健身赛事,组织群众身边更加丰富的健身活动,加强群众身边更加贴心的健身服务,健全群众身边更加有效的健身保障,弘扬群众身边更加浓厚的健身文化,需要一步一步走,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上下真功、求真效、见真章。

  道路对了不怕遥远。日前,河北省启动实施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三年提升行动,积极构建形成“城乡遍布、辐射全域,品质优良、功能齐全,供给多元、便捷可达”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新格局。我们坚信,有越来越多的健身场地设施做支撑,有体育改革创新与经济社会更多领域产生的“化学反应”,河北全民健身事业必将迈上新高度。

关键词:冰雪运动,全民健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