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能让健康码成为滥用职权的工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颂寒
2022-06-27 14:50: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河南储户红码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其中涉嫌权力滥用和违反防疫法规。

  6月12日上午,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在核酸检测阴性的情况下,健康码却被转为红码。对于储户健康码变“红”的原因,6月15日,郑州12345回应称“信息库出现问题,正积极改进”。6月17日,针对部分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的问题,郑州市纪委监委启动了调查问责程序。 6月22日,郑州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问题调查问责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此次事件中共有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446人系入郑扫场所码被赋红码,871人系未在郑但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通报指出,擅自决定对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赋红码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健康码管理使用规定的严肃性,造成了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是典型的乱作为,多名直接责任人受到严肃问责处理。

来源:清风郑州微信公号

  河南对维权储户精准赋红码,让人觉得不寒而栗。倘若,健康码不再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服务于疫情防控,而是成为某些人随意乱用的权力,那你我都有可能因为被随意赋红码而被限制自由。正因如此,此次健康码被另作他用,已经严重破坏了政府的公信力。健康码可以“红转绿”,但政府流失的公信力绝对不是一两句诚挚道歉、一两份追责的通报就能够换回来的。

  涉事人员都被追究了相应的责任,但是这样的处罚在公众眼里还不够。根据《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涉事人员的行为不仅是乱作为,更是典型的滥用职权,用赋红码的方式来给维权储户“画地为牢”,这种“不解决问题而解决提出问题的人”的处理方式,倘若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严惩,恐怕还有很多人难以知敬畏。

  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迅速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工作的关键,做好风险人员的筛查管理是其中重要一环。健康码在对风险人群的识别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6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红线勿踩,乱踩必栽。河南这起乱赋红码事件,备受关注,引发舆论强烈关切,也给一些地方提了醒:不能在健康码上乱做文章,不能做突破底线的事情,不能跟法律法规对着干。健康码不能成为滥用职权的工具,权力必须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希望红码事件能够起到深刻的警示作用,给管理者带来真切的触动,防微杜渐,唤醒部分官员对法律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应有敬畏。

关键词:健康码,职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