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三年上、五年强,吹响国企做大做优做强“冲锋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6-17 09:30:4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日前,河北省国资委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开展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求,“十四五”期间全省国有企业研发经费和研发投入强度每年要保持刚性增长,特别是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要发挥骨干支撑和带头作用。

  推动全省国有企业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创新气息扑面而来。到2023年底,监管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强度增速均进入全国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第一梯队;到2025年底,监管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强度增速均进入全国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前列……一系列目标任务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冲锋号”,引领着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断做大做优做强。

三友集团莱赛尔纤维成功下线,打破国外垄断。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河北各地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加强科研攻关,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实施,一个个关键技术实现突破,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活力迸发。这其中,国有企业作为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数据显示,2021年,监管企业承担、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重大专项课题55项,产学研合作项目144项,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7.2%;2021年,全省国企生产经营稳中向好、快中提质,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4%、36.2%,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

  真金白银的投入与货真价实的产出令人振奋,也让我们看到,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度,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要求。

河北宣工自主研发的SG400压雪车。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河北省国企切实发挥创新先锋队作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狠抓创新项目攻关、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建立完善创新生态,推动生产经营稳中向好、快中提质,但也要清醒意识到,思想观念固化、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机制不活等“痛点”还需要继续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河钢唐钢新区厂区全景。

  一定程度上,国有企业的研发投入水平直接关系全省未来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该如何抢抓发展先机?牢牢抓住研发投入这一科技创新“牛鼻子”,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带动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和产业升级,就有利于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强活力、发展壮大。

  改革之路从无坦途。统筹当前和长远,统筹省内和省外,统筹基础和潜力,以量化考核为“指挥棒”,以活化机制为“动力源”,推动实施方案“落地生花”,让创新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让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们期待河北省国有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关键词:国企,研发投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