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李英锋
2022-06-08 11:35:05 
分享:

  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了24个处理结果不准确且未整改到位问题和53宗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每年都会通报一批乱占耕地建房的典型案例,已经形成了常态化曝光机制,也形成了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效应。这一次,自然资源部通报的案例中既有乱占耕地几十亩的“大宗”行为,也有不少占地零点几亩的轻微行为;既有企业、个人乱占耕地的行为,也有基层政府乱占耕地的行为;既有新发现的违法行为,也有对旧案的回头看、再监督,彰显了案例通报的深度和质量,体现了跟踪监督、力求彻底整改的力度,凸显了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守护耕地保护红线的决心。通报对乱占耕地者以及潜在的乱占耕地者具有警示教育作用,对各级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也有督促警示作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而耕地安全是粮食安全的根基。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然而,自然资源部通报的这些典型案例说明,有些部门、有些企业、有些人并没有深刻认识到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和耕地保护红线的重要性,没有看清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危害,没有形成守护耕地红线的责任意识,存有乱占耕地的投机心理、侥幸心理甚至是“合谋”心理。尤其要警惕的是,一些乱占耕地行为已经案发,进入了监管部门的视野,但相关当事人依然我行我素,持续实施违法占地行为,这暴露出相关违法当事人对监管的怠慢和乱占耕地行为的顽固性,也暴露出涉案地政府以及监管部门治理的敷衍与低效。

  自然资源部的典型案例通报是警钟,也体现了非常宝贵的“较真”精神,这种“较真”是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的精髓。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18亿亩耕地是红线也是底线,不容突破。我们必须以“较真”精神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监管部门的耕地保护责任,采取“长牙齿”的保护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严格防范打击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压实监管责任,需要地方党委、政府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耕地保护观,依法处理好耕地保护与发展建设的关系,把耕地保护纳入发展的大盘子,摒弃为了发展项目牺牲耕地的扭曲政绩观;需要创新监管机制,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依托“卫片”执法、社会举报、现场核查等手段充分发掘乱占耕地违法线索,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并定期通报整改进度和结果,接受社会监督;需要强化对地方党委、政府及监管部门的监督,不论哪个部门、哪个环节、哪个人出现查办案件或督导整改不力、履行耕地保护责任不到位、对乱占耕地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打掩护、纵容包庇或者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都要严肃问责,让失职渎职者付出必要的代价,倒逼地方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绷紧履职之弦,当好耕地保护红线的卫士;需要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按用途使用耕地,不折不扣地实施“占优补优、占多少补多少”的耕地补偿制度。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尽管近些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供需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加之当前国际环境比较复杂,进一步加剧了粮食安全风险,放大了粮食安全的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必须把耕地保护摆在极为重要的地位,坚决摒弃弄虚作假、敷衍应付、履职不严等问题,用百分百、实打实的监管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李英锋)

关键词:耕地,红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