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国士不可辱,袁隆平院士名誉荣誉不容侵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乐兵
2022-05-20 16:11:4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乐兵

  5月19日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公益诉讼起诉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诉被告张某侵害著名农业科学家袁隆平名誉、荣誉一案公开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被告张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国家级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袁隆平教授在观察两系法杂交晚稻结实情况。新华社记者 殷菊生 摄

  一稻济世,万家粮足。袁隆平院士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是享誉全球的“杂交水稻之父”,虽然不属于烈士,但他为国家、民族和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理应受到尊重。张某在网络平台上公然发表不实言论,亵渎了袁隆平院士的事迹和精神,丑化了袁隆平院士的形象,贬损其名誉,其行为不仅侵害了袁隆平院士的个人人格尊严,而且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感情。法院依法判决,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是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教育课。

  英模是民族的脊梁,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发展繁荣,离不开英雄模范人物的拼搏奉献;人民的幸福安宁,离不开英雄模范人物的慷慨付出。他们的权益理应得到全社会共同维护,对他们的敬重与尊崇,是每一个中国人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是中华民族的情感底色。捍卫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和名誉,体现出对历史事实的尊重,也彰显着对他们杰出贡献的肯定。

  英模形象不容诋毁,公序良知不容挑战。每个人的价值观可能不尽相同,但不能对英雄模范人物大放厥词、不能不尊重法律,这应是底线和共识。谁背离了这一铁律,谁就会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谁就会受到道德和法律的双重拷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犯罪嫌疑人12人,起诉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被告人15人。

  英模是全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尊重英模、厚爱英模、捍卫英模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关键词:袁隆平,名誉,荣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