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从严从细从实打好防灾减灾救灾主动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5-12 10:52:5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前,省委书记倪岳峰,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就河北省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作出批示,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对于构建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2021年,河北省有效应对16次强降雨过程和严重秋汛,全省水库、重要堤防、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度汛,蓄滞洪区分洪滞洪无一伤亡;全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未发生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有效处置地震、地质灾害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下拨救助资金和物资,有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背后,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将“防”落到实处的群策群力。

消防救援人员为老人讲解电动车火灾的危害。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河北省近年来的防灾减灾救灾实践表明,进一步提升全社会风险化解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调联动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格局,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不断从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实践中总结经验,从严从细从实打好防灾减灾救灾主动仗,容不得丝毫松懈麻痹。

民警指导学生进行灾害避险应急演练。

  当前,河北省正处于春季防火紧要期,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处于高位;汛期又即将到来,预计今年降水比常年偏多,灾害风险依然形势严峻。面对可能发生的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要最大限度减轻灾害给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方面带来的影响和损失,就必须紧盯风险防范、灾害预警、应急准备、抢险救援、灾害救助、恢复重建等隐患区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实战演练到物资保障,从企业、学校到社区、农村,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一丝不苟防未然,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在一个个细节中。

  生命重于泰山。以举办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为契机,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持续提升全省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

关键词:全国防灾减灾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