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三说“转文风”③以“新”求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乐兵
2022-05-09 09:05:53 
分享:

海报制作:张琳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乐兵

  文风与党风同社会风气是紧密相连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言志”“传道”的文章,应当而且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文风。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写出反映客观事物本质的真文,说出符合实际的真话,既不无病呻吟,也不主题过多、过散,文章内容才能更饱满,讲话才能更有力。不过,新文风是有门槛的,不认真对待文字、不勤于学习者,难以入门。这种学习不只是技法上的学习,更要在文章之外下功夫。要看到,文章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多一些真情实感,多一些鲜活事例,都不是仅靠“写”就能达到的。

  腹中空空写不出好文章、讲不出精彩话。语言是思想的“外壳”,没有新思想、新语言和新视角的文章就不会引人注目。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破陈规、改变定式,方能说出新意、写出好文。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清新文风提供了滋养和借鉴。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清新文风提供了思想高地。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善于学习、用心体会、灵活运用,文字就有了“源头活水”,文章才能深入浅出。

  不了解实际,没有实践积累,不去学习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和力量,不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也写不出好文章,产生不了新文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波澜壮阔、火热生动,蕴含着无穷的宝藏,值得去挖掘,应当去反映,可以去书写。拥抱新时代,到田间地头去,到工厂车间去,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注重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文字就会“接地气”“冒热气”,才能写出人民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的文章。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端正文风,锤炼作风,创作更多观念新、结构优、语言美、有道德、有温度的文章,需要我们付出不懈努力。

关键词:文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