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消防栓“喊渴”是对生命的漠视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弓长
2022-04-20 11:26:24 
分享:

  据近日《安徽商报》报道,近年来,住宅楼起火室内消火栓却无水可用的事件不时发生。记者在安徽合肥实地走访了30个高层住宅小区,发现有一半以上小区消防栓“喊渴”。有的曾有火灾教训的小区,依然没能解决消防栓缺水问题;有的新建小区,消火栓竟是摆设。

  水火无情,消防设施的有效性、便捷性,对于保障百姓安全而言,举足轻重。住宅小区消防栓没水、成摆设,令人不寒而栗。

  现实生活中,消防隐患实在不少。比如消防通道被占用、电线私拉乱建、电瓶车“上楼”等等,因此导致的悲剧已非少数。

  那么,消防设施成摆设现象为何依然广泛存在?

  根据我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的消防设施,如消防栓、消防通道等,是小区建设时必要的配套设施,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所有,由物业公司或业主委员会管理。

  现实中,有些开发商在小区建设时,可能为了降低成本而减少配置消防设施或配置劣质消防器材,在消防验收时蒙混过关;有些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久远,并未配备基础消防设施,而小区翻新改造增加消防设施的成本较高,因此往往不了了之;不少有消防设施的小区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人员意识薄弱、维护资金不足等现象——一些居民认为消防设施配置、维护是开发商和物业的问题,不愿意分摊消防成本。

  为保证消防设施的安全、高效建设和运转,不少地方开展了一些有益尝试。比如,一些地方在老旧小区改造时,将消防等基础设施一同纳入改造项目来分摊建设成本;一些地方因地制宜,根据辖区分布、消防设施建设等实际情况,推进设立临近小区共用、对方联动的微型消防站工作,让消防需求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得到响应;一些地方引入第三方机构,在消防验收、后期维护等阶段,独立出具相关报告和意见,等等。还有专业人士建议,可以考虑将消防设施整体纳入商业保险体系,让专业保险机构帮助物业、业委会、居民共同担起消防设施维护责任,并分担相关成本和风险。

  消防设施事关公共安全和诸多居民的生命。让消防通道畅通无阻、让消防设施正常使用,不是多高的要求。种种制度、措施背后,更应注重提升的是每一个相关主体的消防意识,是未雨绸缪的能力。远水真解不了近渴,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真正吃一堑长一智,不要等到悲剧发生才大呼后悔。(弓长)

关键词:消防栓,住宅楼,起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