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2-04-12 17:10: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4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7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387例。这意味着,当下疫情形势仍比较紧张,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放松,每个人都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善尽防控责任。换言之,疫情这场大考,不仅考验着社会治理能力,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一种考验。

市民在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来源于新华社

  病毒非常狡猾,很容易钻人性弱点的空子。这些弱点包括侥幸心理、放松警惕、麻痹大意等等,从而导致戴口罩、扫码等日常防控松懈,引发病毒传播风险。因此,必须高度警惕,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而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最终要由每一个人来落实、去实现。

  本轮疫情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应当引起重视和反思。比如有的人刻意隐瞒行程、行踪轨迹等重要信息;有的人无视防疫管理措施造成人群聚集;有的人编造与疫情相关的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等。这些行为极容易导致疫情扩散等后果。比如近日,山西省检察院发布的第一批山西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中,一男子因不履行报告义务、不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故意隐瞒行程,导致数人感染、多地封控,被立案侦查。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要守好自己的“门”。这个“门”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要对自己的健康、安全负责,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亲朋;另一方面还要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履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链条中自己应当承担的那一环。

  抗击疫情,我们应该是一个“行动共同体”。强化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强化个人卫生习惯……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扛起应当扛起的责任与担当,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让自己更加健康,将疫情对我们生活的影响降得低一些、再低一些。

关键词:疫情防控,责任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