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有一盘棋思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2-04-12 17:02: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李强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10日发布。何为统一大市场?指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要素和资源市场以及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同时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进一步规范的大市场。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市场由“大”向“强”。视频截图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是按各自的想法去建设,想怎么建设就怎么建设,而是要有一盘棋思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对方方面面来说,必须遵循意见要求,该破则破,该立则立,真正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离不开诸多“统一”作为支撑。比如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但除了这些,还有一个重要的“统一”,就是“认识统一”。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市场由“大”向“强”。视频截图

  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必然要求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全国大循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极其重要意义。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产业升级的现实需要,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是释放市场潜力、激发发展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方方面面必须统一认识,形成工作合力,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全国市场统一性建设,推动市场由大到强。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破立并举、不断优化、逐步统一的过程。从前期的情况来看,尽管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共识不断凝聚,公平竞争理念深入人心,但诸如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比较突出,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不完善,商品和服务市场质量体系尚不健全,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程序不统一,超大规模市场对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等问题,显然妨碍了建设的进程。各方面必须树立一盘棋思维,压茬推进统一市场建设,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关键词:全国统一大市场,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