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让文化“活起来”为乡村振兴铸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4-11 10:15:36 
分享:

海报设计:李炜璇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舞台搭在田间地头,银幕竖在村头空地,书屋建在农户身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艺团体和文化单位走进广阔乡村,把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图书阅览等文化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

  “一到放学或假期,来书屋的孩子可多了”,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不少来村里参观的游客都会惊叹小山村里竟然藏着这么完备的一间农家书屋;在安徽省阜南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常年坚持为农民群众送电影,《地雷战》《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等40余部革命战争题材的红色影片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在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文化馆,歌曲《风雨同舟》、评书《逆行者》、快板书《众志成城抗疫情》等一系列优秀作品,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放眼各地实践,一本本书籍、一场场电影、一部部融媒体作品,正鲜活地走进乡村生活。这些基层文化建设的发展变化和喜人成果,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带给广大观众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洗礼,日子越过越有味道。

演员为村民表演豫剧《铡美案》。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文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截至2020年12月,全国575384个行政村(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乡村文化礼堂等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涌现,成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阵地。2011年免费开放制度实施以来,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人次明显提升。2020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共藏书11.79亿册,总流通5.41亿人次,全年为读者举办各种活动15万次,9279万人次参加;各级文化馆(站)开展活动192.65万次。越发丰富的公共服务,令一幅生动的文化民生画卷徐徐展开,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生发出扶智与扶志的新力量。

村民在农家书屋翻阅图书。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如何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激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是关键。有调查显示,越注重文化建设的农村,人们的素质就越高,其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就越快越完善。新征程上,要更广泛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就必须让基层文化“活起来”,或把图书、电影、庙会等“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或让小品、戏剧、快板等适合农民“口味”的文艺作品萦绕耳畔,或将孝老爱亲、敬业爱岗、教子有方等评选活动和群众实际生活接轨……只有下足绣花功夫,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本地文化生活,才能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投入生产生活的主动性和热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辟一条更为广阔的道路。

  文化,影响人、鼓舞人、塑造人。以文化人,改善群众精神风貌,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我们期待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结出更多硕果。

关键词:文化,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