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冬奥“雪花”绽放中国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4-11 10:15:3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落下帷幕,有幸参与其中,我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收获了成长。我们将继续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袁玮婷作为冬奥志愿者代表在大会发言。

  无数次演练、无数个细节,才有了93场仪式、402枚奖牌颁发的全程零失误……提起自己的志愿服务感受,袁玮婷感慨万分,也给我们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这一刻,那些或惊喜或感动的冬奥记忆浮现在眼前。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这种拼搏精神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体现。”回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举办的不平凡历程,人们不会忘记,广大冰雪健儿敢打敢拼、超越自我,胜利完成各项比赛任务的风采;人们不会忘记,冬奥建设者、赛会服务保障人员、医疗防疫人员等全部参与者“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努力;人们也不会忘记,巧妙蕴含中华文化的冬奥场馆、活泼敦厚的“冰墩墩”、喜庆祥和的“雪容融”、二十四节气、折柳寄情等“中国式浪漫”的精彩……

  五环旗下,每一个拼搏者都是英雄。“八步一转,十步一停”,一走就是4小时,这样的场景只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的一个缩影。7年来,像袁玮婷一样的“小雪花”们,用认真的态度、真挚的热情和全力的投入,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当一朵朵“小雪花”凝聚成一朵“大雪花”,当“中国之美”与“奥运之美”交相辉映,人类增进团结、共克时艰、一起向未来的力量越聚越强大。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当前,随着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在奥林匹克史册镌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何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的课题就此开题。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对先进典型最好的致敬,就是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对于河北而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新的历史机遇。加强场馆赛后综合利用,吸引更多国际赛事到张家口崇礼举办;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数字经济、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方面全方位深化合作;加强脱贫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越是繁重,越需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北京冬奥精神熠熠生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河北贡献。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让我们砥砺再出发,用奋斗铸就新的辉煌。

关键词:冬奥,精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