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要“好看”更要“好住”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杨开新
2022-04-06 17:17:04 
分享:

  近年来,各地城市更新力度不断加大,一些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实现了“逆生长”。仅2021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就达5.6万个,惠及近千万家庭。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让一些“老破小”实现了强筋健骨、保值升值,许多居民也由此告别了“抬不起头、迈不开腿、睁不开眼、张不开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等窘况。不过,老旧小区改造中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有专业人士归纳为至少三点:工程质量不过关,如改造后有的屋面渗水严重;协调力度不够,如新装的路灯有的无法使用;存在安全隐患,如新安装的健身器材有的缺少质检证明。

  上述问题既反映出一些亟待完善的细节,也折射出相关工程的主导者存在重面子、轻里子的倾向,缺乏实实在在解决难题的决心。比如,相对于外立面的“美颜”,线路老化、管网锈蚀等往往未能得到应有重视,而这些“看不见”的问题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甚至关系到居住安全,需加大维修、更换力度。又如,多数老旧小区居民对安装电梯等呼声很高,但由于内部协调难度大而往往搁浅,基层治理能力、主动服务态度与群众期待有不小差距。

  还有些改造工程虎头蛇尾、主导者自以为是,以为只要看得过去就万事大吉。比如,老旧小区内的公共空间通常不大,但由于简单追求绿化面积,有些本就邻近公园的小区也将车位统统变成草坪,无形中加剧了停车难。

  居民参与程度直接影响到居民的满意程度,老旧小区改造不应只由少数人说了算、多数人等着看。毕竟在改造前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改造后实际效果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应该多听取居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科学分析小区的人员结构、生活配套、周边环境等因素,通过充分协商后拿出更合适的改造方案,把钱花在刀刃上。

  老旧小区改造倾注着党和政府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决心,也寄托着广大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避免因表面文章出现重“美颜”轻“健身”现象。应该下足“绣花功夫”,在加装电梯、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增加活动场所等方面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改造后的小区“好看”更“好住”,真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认同度。(杨开新)

关键词:老旧小区,公共空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