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最闪亮的坐标 | 文明祭扫是最好的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乐兵 徐西庆
2022-04-05 17:18:3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李强

  又逢清明节,文明寄哀思。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积极倡导“用文明、低碳的方式追思”。时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鲜花扫墓、植树祭祀等文明、绿色的方式缅怀先辈,但也有一些人习惯性选择“不清明”的方式过清明节,用放鞭炮、点香蜡、烧纸钱等旧习俗表达对先辈的怀念,不仅噪声扰民、污染环境,还会带来火灾隐患,给清明节蒙上了几分污浊之气。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肃穆”也好,“欢乐”也罢,“清明”都是重要底色,可以说“清明”才是这个节日应有的鲜明符号。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更是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各方面都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而付出艰辛努力。在如此紧要关头,如果还是选择聚集出行祭扫的旧习俗过清明节,就会给疫情防控添乱。防控常识告诉我们,人员的频繁流动,特别是聚集、扎堆,都会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可见,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如何让清明节更“清明”,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用行动来回答好的社会考题。

  从更大意义上讲,“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如果每个人都能建立绿色的生活方式,积极提倡并践行“低碳生活”,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就能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选择“清明”方式过清明节,自觉做到不跨市域、不跨地区祭扫,选择网络祭祀、居家追思,祭扫低碳化,无疑就是为实现“双碳目标”做贡献。

  无论何时,文明祭扫都是最好的缅怀。让我们从点滴做起,让清明节更“清明”。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乐兵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清明节,我们不能忘记为了共和国的今天而牺牲的众多先烈,他们是人民的恩人、是民族的英雄、是国家的功臣,没有他们的英勇奋斗与流血牺牲,就不会有今日繁荣富强的中国和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其中登记在册的烈士196万,更多的是无名烈士。从英烈永垂不朽的精神里,我们读懂了“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以身许国,读懂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舍生取义,读懂了“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勇于担当。这是宝贵财富,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必将激励人们风雨无阻向前进。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设立烈士纪念日,以国之名缅怀烈士,还是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相关法律,严厉打击诋毁、污蔑英烈的行为;无论是印发《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使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取得关键成效,还是各地开展为烈士寻亲、让烈士回家等活动……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烈士褒扬工作取得长足发展。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成为时代赋予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清明节,让我们在心中为每一位烈士树起一座丰碑,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姹紫嫣红,只因有人挥洒热血。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这里,是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火种播撒在这片土地;这里,革命烈火熊熊燃烧,诸如马本斋、佟麟阁、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等革命烈士,为中国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这里,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毛主席和党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从这里开始了“新的长征”……沧桑岁月里,那些闪耀着光辉的名字,成为历史的灯塔、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河北人民和全国人民永远的自豪和骄傲。

  一个人只有不忘本、不忘恩,才能更好地立身处世,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也是这样。百年筚路蓝缕、百年奠基立业,一百年来,无数革命英烈以各自的方式燃烧生命,把清澈的、沸腾的爱,献给祖国和人民。从滚滚湘江到茫茫岷山,从滔滔黄河到皑皑雪原,到处都是穿透历史的足迹,到处都是震撼人心的史诗。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正是在这种精神火炬照耀下,一代代河北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中创造了非凡奇迹,让“一棵树”成长为塞罕坝的“一片海”,让前南峪的荒山秃岭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让232.3万父老乡亲走出贫困过上了好日子,也以钢铁意志构筑起疫情防控长城、谱写了气壮山河的生命赞歌。我们感怀英烈,就是要传承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就是要做到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自己从哪里出发、因何而出发。

  山河无恙,永续奋斗,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这个清明节,我们致敬烈士、感恩英雄,也珍惜当下、憧憬未来——今天的河北,既拥有“三件大事”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新的赶考路上,7400多万燕赵儿女唯有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苦难与辉煌中淬炼而成的革命精神、河北力量,在机遇面前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不推诿、不逃避,方能告慰先辈、告慰历史,方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让我们始终把英烈铭记心间,赓续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负春光,珍惜每一个今天;心怀感恩,踔厉奋发向前进!

关键词:清明节,文明祭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