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2-03-07 10:26:3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李强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今年的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各地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一股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

  雷锋虽然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了,但雷锋精神一直在我们身边,从来就没有走远。

  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到勇拦惊马救下6名儿童而壮烈牺牲的“雷锋式好战士”刘英俊;从十余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张黎明,到矢志不渝传承雷锋精神、被誉为“当代雷锋”的郭明义,还有蹬三轮车近20年资助几百个贫困孩子上大学的白方礼老人,把一切都献给贫困山区女子高中的张桂梅……活跃在我们身边的“雷锋”就是这么多,列也列不完。在雷锋精神的代代相传下,“雷锋”就是一个个好人共同的名字。

  3月3日,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朱彦夫的女儿在颁奖现场展示父亲书写的“光荣属于二连”“感动中国”。央视直播截图

  202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名单公布,彭士禄、杨振宁、顾诵芬、吴天一、朱彦夫……因为像雷锋一样,在平凡的岗位,有着不平凡的精神,干出不平凡的事情,在各自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所以他们感动我们,感动中国。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工作上向上、在学习上向上、在生活上向上,在理想信念上向善、在价值取向上向善、在人际关系上向善,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这些标准要求自己,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别人心目中的“雷锋”。

2月17日,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在2022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结束后清理赛道。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召唤每个中华儿女像雷锋一样,奋发向上、勇于担当、锐意进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将学习进行到底,将传承进行到底,雷锋精神一定会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雷锋”永远不会走远。

  学雷锋不只在三月,而是永远的进行时。学习雷锋,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温暖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身边闪闪发光,让千千万万个雷锋涌现在中国大地上。

关键词:雷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