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北京“双奥”遗产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刘颖余
2022-02-22 15:31:11 
分享:

  在依依不舍的别离情绪中,北京冬奥会的火炬缓缓熄灭——从北京到北京,从2008到2022,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北京终于圆满成就“双奥之城”的梦想和光荣。

  9金4银2铜,这是中国冰雪军团在北京冬奥会取得的亮眼成绩,大幅刷新此前的最佳纪录,也创下亚洲国家冬奥会的最好成绩,给国人带来无与伦比的快乐、愉悦,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代表团所得9金中,有5枚来自雪上,一举改写过往“冰强雪弱”的格局,给未来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这一佳绩的取得和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有关,和中国健儿的顽强拼搏有关,更离不开国家进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项目群众基础的支撑。体育强则国强,北京冬奥会必将大大拓宽中国体育发展的思路和视野,成为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重要里程碑。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给中国带来的不只是奖牌数量的跃升,还有3.46亿人上冰雪的骄人数据。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中国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成为全球冬季体育项目的里程碑,开启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3亿人上冰雪在未来释放的红利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北京冬奥会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出色的办大赛能力,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能确保盛会的安全和精彩,赢得各国来宾的交口称赞,殊为不易、难能可贵。中国“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办赛主旨,“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为奥林匹克办赛树立了新标杆。北京冬奥会从筹办到圆满落幕,既是中国兑现承诺、自我升华、快速发展的过程,更是向世界呈现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的过程。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意义和影响从来都不止于竞技,北京冬奥会也是如此。在17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参赛的各国运动员及全世界各地观众领略和感受到古老神秘、美丽动人的中国文化,看到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热情、阳光、积极向上的健康形象,以及中国科技的日新月异、生态文明的不断进步、人文精神的涵养弘扬。

  在全球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奥会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全世界冰雪运动健儿凝聚在一起,一起向未来,以实际行动彰显“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显示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对于中国形象的展示是全方位的,也是低调而温和的,是人性化的将心比心、润物无声。只要不戴着有色眼镜,从北京冬奥会,谁都不难读懂一个从容、自信的中国,一个开放、亲和的中国,一个有担当、有情怀的中国,一个快速发展、不断迈向富强民主的中国。这正是我们热爱并建设着的中国,也是世界期盼看到的中国。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08年奥运会曾给中国及世界留下宝贵的奥运遗产,2022年冬奥会的价值和影响同样不容低估。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和丰厚遗产,不仅会让国人受益无穷,也将给全球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北京“双奥”遗产是中国的,也必将是世界的。(刘颖余)

关键词:北京,遗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