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预制“年夜饭”走俏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堂吉伟德
2022-01-25 17:12:30 
分享:

  比年先来的,是年夜饭。除了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几近爆满,半成品年夜饭预制菜也开始在零售商超走红。“现在超市里已经能买到年夜饭了!”离春节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北京朝阳区市民韩春生走进家附近的大润发超市民族园店,货架上品类齐全的年夜饭产品吸引了他的注意,产品囊括本邦菜、徽菜、淮扬菜、川菜等全国几大热门菜系,冷菜、热菜、汤锅、甜品一应俱全。(1月23日《经济日报》)

  春节是传统节日中分量最重的一个节日,万家团圆、合家欢乐是节日永恒不变的主题。春节具有内容丰富的民俗与仪式,也有极其明显的禁忌与避讳,比如家家户户要挂灯笼、贴对联、放鞭炮,长辈要给晚辈压岁钱,彼此见面要说吉利的祝福语,亲戚之间要串门相互拜年等。这其中,年夜饭无疑是春节中最隆重、最重要,也是最有仪式感的一顿饭,这其间寄寓着每个人对春节最重要的理解、最真切的感悟和最深刻的怀念。

  因而对于年夜饭准备,总是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来准备,就像我们心心念念的春节联欢晚会一样,不能随便对付一下,而要与节日的氛围高度契合。在物质匮乏的时代,很多稀缺的东西如猪的内脏,是要熏制好后留到过春节才食用,而平时也会存一定数量的钱用于过节时购置食材。这也才有了过年如“过年关”的说法。对于过年,大人们尽管愁眉不展,但也会想尽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精心为全家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大餐,大家围坐在一起敞开肚皮吃,打开酒瓶随心喝,小孩们长期没有油水的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大人们也在觥筹交错的酒局中,心满意得,内心得到了极大满足,也在酒精中消除了烦恼,感受到了人生的另一种乐趣。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年夜饭。新中国成立以来,年夜饭发生的变化与外部的变化息息相关,成为整个社会发展的浓缩与写照。改革开放之前国穷民贫,物质非常匮乏,几斤肉,一条鱼,一只鸡,加点豆腐青菜就能让全家吃上几天,在很多年长者的记忆中,能在年三十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就属于最幸福的事。也正是这种强烈的饥饿感,使他们对于年岁饭的印记特别深刻;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物质的不断丰富,从想吃而不能尽吃的鸡鸭鱼肉,到之前想到不能想的海鲜特产,再到走出家门到酒店去过节,感受更方便、快捷、舒适的就餐环境,把家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已成为一种风尚。

  但有些习俗总需要传承,才能不失过节的初衷与本意,也才能延续春节的灵魂。生活要有仪式感,节日更离不开仪式对内涵的体现。有钱无钱,回家过年。这是一种情感的表达,也是过年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因而,究竟是去饭店团年,还是在家自己准备,一度存在很大的争议。仪式很重要,用心用情才是核心要义。我们只有心往向之、情之所动,而不是敷衍应付,亦或心不在焉,则节日的氛围就会趋淡,对节日的感观也会索然无味。某种意义讲,“年味不再”的感受还是源于认知上的偏差,以及情感投入上的不足。

  因而,倡导亲手制作年夜饭并在家吃很有必要,这才更有“家的味道”。预制菜的出现和丰富,正在为延续传统方式创造了条件。一方面,预制菜的“半成品”性带来了极大的便捷,在减少了劳动量的同时,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空间,对个人和家庭在家准备年夜饭带来了意愿驱动:数据显示,有82%的30岁至35岁受访者对“年菜套餐”有一定认知,其中有65%的受访者愿意尝试购买预制年菜。另一方面,预制菜提供了基础性保障,契合了时下多元化、个性化和定制式的消费时尚,也能助力年夜饭主导权的顺利交接。盒马年菜市场调研结果显示,在30岁至35岁的受访人群中,有50%的受访者由自己或者爱人负责筹备年夜饭,另有50%则仍由父母筹备。

  无论谁主导准备,年夜饭在预制模式中显然更加丰富;自己准备的在家过年,也显而更有意义。更重要的是,预制“年夜饭”走俏见证时代变迁,让我们在延续和传承传统习俗中拥有更多元的选择机会。堂吉伟德)

关键词:年夜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