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两会微观·别具“慧”言④丨小村庄里藏着“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2-01-20 08:50:09 
分享:

海报设计:张玉灿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今年的河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擦亮农业品牌,培育完善产业链,做细做优深加工,才能不断增强产业发展能力。”“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中,生活富裕是目的,产业兴旺是难点。”1月17日,河北省人大代表刘金国、刘影围绕乡村振兴说出了各自的看法。

唐山乐亭县中堡镇勒东村鲜桃生产基地。资料图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两位人大代表,一个共同身份:村支书。他们身后的村庄不再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了,而是都发展起蓬蓬勃勃的农业产业。刘金国所在的行唐县东安太庄村凭借苹果、皇菊花等产业脱贫致富,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万元;刘影所在的安平县杨屯村则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股份合作运营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的集约化、品牌化。

  这两个村的实践告诉人们,农村发展产业,一是要因地制宜,发现并做大固有优势;再就是要通过现代科技对传统产业赋能;此外,还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增收路子。刘金国表示,将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农业领域二产加工、三产旅游观光发展,推进综合公共服务区、菊花体验康养区、有机农业生态区、农产品加工仓储区、亲近自然游乐区、创意文化旅游区等“六区”建设。

  事实上,不只是这两个地方,燕赵大地上还有更多做到“农民富”的村庄,培育起有活力的产业。这也使得当地的发展有了更强大的内生动力与更坚实的可持续能力,从而进入一个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提升农业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水平,让群众持续增收、生活更上一层楼,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不仅仅关系富民,更关系到强国。

关键词:河北,两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