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冰丝带”起舞向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李炜璇
2022-01-11 09:16:49 
分享:

海报设计、视频制作:李炜璇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3360块曲面玻璃单元、世界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的冬奥速滑场馆、亚洲最大的冰面、“超级大脑”……作为本届冬奥会北京赛区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建设备受关注。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外景。

  在建设全过程中,“冰丝带”不仅在设计理念、技术工艺、材料选取、施工技法等方面实现了多项创新突破,还将绿色、环保、节能、低碳、可持续性等特点突出呈现,为世界贡献了由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组成的奥运场馆建设“中国方案”。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最优质的观众体验、最精细的管理,这是场馆建设者的荣光,让世界再次见证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内景。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丝带飞扬,连通世界。“冰丝带”宛如一颗晶莹的水滴,折射出当今中国的科技能量和蓬勃活力,也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的向往。赛后,“冰丝带”将着力打造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冰雪运动中心,这个“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方案”,将为主办城市和人民群众带来长期、积极收益,也彰显着中国的责任担当,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关键词:冰丝带,冬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