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节水示范校园”期待更多溢出效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国峰
2022-01-06 09:10: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朱国峰

  近日,河北省2021年度“省级节水示范校园”“河北省节水大使”名单确定。该活动自今年2月份启动以来,各地市水利、教育系统认真组织、密切配合、积极动员,经过严格初审,60所“节水示范学校”、63名“节水大使”进入展示和点赞环节。节约用水,从校园示范、学生标兵抓起,抓住了关键,牵住了“牛鼻子”。

井陉采摘园节水灌溉系统。

  水是生命之源、生存之本。当前,我国水资源不足、水安全形势严峻的问题依然突出。这其中,既有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自然因素,也有污染加剧、生态恶化等人为因素。尤其是在华北平原,特别是京津冀地区,人均水资源量远远低于国际标准中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红线。换而言之,京津冀地区是“渴”的。

  节约用水是解决京津冀地区水问题的重要环节,绝不能出现“一方面水资源紧张,一方面用水方式粗放”的现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节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可见,节约用水不仅仅是对公民的道德感召,而是严格规定的国家意志,需要的是全民的一致行动。

辛集微笑水城小区循环水系。

  做好节约用水工作,关键在于让惜水爱水护水理念深植人心,使之成为大众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身处校园中的学生,正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期,也是日常生活习惯的培养期。建设节水示范校园、选树节水大使,对于学生们节水意识的培养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是极具建设性和长远性的一项工作,是“关键一环”。一个学生节水观念的养成,可以推动一个家庭乃至更多的人养成节水的习惯,起到一种“溢出效应”。

  节约用水,不是提倡过“苦日子”、不用水,而是提倡学会“适量使用”“一水多用”。勿以善小而不为,用完水龙头记得拧紧,没喝完的瓶装水记得喝完……只要每个人都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就能让生态文明意识、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共同习惯、集体意识,从而更好地保护水资源、利用好水资源。

  有人算过一笔账,1个关不紧的水龙头,1个月可以流掉1-6立方米水;1个漏水的马桶,1个月要流掉3-25立方米水;1个城市如果有60万个水龙头关不紧、20万个马桶漏水,1年可损失上亿立方米的水。让节水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这既是对今天的担当,也是对未来子孙后代的负责。

关键词:节水,校园,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