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无盔不上路,“头”等大事必须要放在心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2-01-04 08:59: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您好,请您正确佩戴头盔,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自2021年11月中旬起,河北省定州市重点开展电动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宣传教育活动,并于12月13日开展驾驶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专项宣传教育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该市主城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由原来的10%上升至80%以上,快递、外卖等特定群体戴盔率达95%以上。

在定州,市民骑乘电动车主动佩戴头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记者 李沛涵 摄  

  2020年4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定州开展的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是对公安部部署的守护行动的进一步落实,而以教育、提醒为主的整治行动是让骑电动车戴头盔入脑入心的一次创新执法。

  无“盔”不上路已成为共识,这当然包括电动自行车。但是,现实中依旧有人抱有侥幸心理,不少人认为,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不戴头盔意义不大,只要自己注意就行,而且戴头盔麻烦。事实是“并非意义不大”,研究显示,颅脑损伤是道路交通事故致死的最主要原因,而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因颅脑损伤致死的比例超过80%。

  显然,对于个体而言,虽然发生事故或许是小概率事件,但一旦发生事故,不佩戴头盔的后果很有可能是致命的,就像安全带一样,头盔也是骑行者的最后一道防线。专家表示,安全头盔能够减少63%的头部受伤和88%的颅脑损伤,不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受伤人数是戴头盔者的3倍之多。

  因此,面对庞大的骑行人群,改变人们的认识与习惯,是一项长期工程,也需要相关部门付出更多耐心与努力。一方面要加强执法管理,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助推养成安全习惯;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协会等也要主动作为,共同努力推动佩戴安全头盔成为共识。正如定州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开展了“送头盔”的快闪活动,同时在执勤中在直播平台展示具体作为、解答网友疑问、开展知识问答等,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于每个个体而言,也要明白安全容不得一丝侥幸。万事开头难,一旦养成习惯就好,佩戴头盔这件“头”等大事必须要放在心上,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他人,让骑电动车戴头盔成为一种日常习惯,就像我们已时刻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一样。

  说到底,骑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让戴头盔不再难,让戴头盔成为习惯与自觉,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就能够实现的,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惟有如此,“无盔不上路”才能成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我们行走在路上也才会更安全、更放心。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