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追求“为爱发电”也要做到未雨绸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堂吉伟德
2021-12-28 13:54: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堂吉伟德

  如今,消费者新需求层出不穷,新技术也在重构,青年的兴趣与需求催生着新职业。对年轻一代来说,更多的职业类型,让他们在发展空间上有了多元选择,得以在个人兴趣与成长发展之间找到结合点。为了了解青年对把爱好发展为职业的看法,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664名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不考虑现实因素的情况下,92.98%受访大学生愿将爱好发展为职业。(12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为爱发电”,就是职业选择围绕爱好转,以自身的兴趣爱好作为职业方向。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爱好作为基础,干事创业的效率也会大大提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如果一个人对其从事的事业并不喜欢,内心存在抵触情绪,无法把兴趣爱好融入具体行动中,恐怕也难以做到身心愉悦,在成功的机率上也会大打折扣。时下,新业态、新职业层出不穷,新兴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新兴人才,需要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到新生事物中。

大学生求职忙。图片来源:新华网

  有统计显示,80后90后成新职业从业者主力军,占比超90%,其中95后占比超22%。如此庞大的参与度,跟超过九成的大学生追求“为爱发电”的意愿度高度契合。有了如此厚实的群体作为保障,则职业的延伸与拓展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创新与创造的动力也就更加强劲。不过,理想与现实之间,往往存在巨大的鸿沟和强烈的反差,将爱好发展为职业固然值得鼓励,不过保持理性而不冲动,及时做到未雨绸缪,对于年轻人来说更为重要。

  以电商直播带货为例,某直播网红涉嫌逃税的新闻让外界感叹这个行业强大的“吸金能力”,不过从实际情况看并不乐观。如果年轻的求职者对此没有清楚的认识和清晰的判断,一头扎进去就往往会碰得“头破血流”,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投入,结果却惨淡收场,落得一地鸡毛。

  相比于传统产业和职业,新职业和新业态充满着更多的可能性。这都需要求职者在将兴趣爱好转化成职业之前,做好更多的准备工作。犹如文学中的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一样,自己的兴趣爱好,究竟是更贴近于现实多一点,还是太过浪漫而一时难以实现,需要客观的看待和精准的把控。如果规划超前而职业定位过高,如同雾里看花和水中看月,看起来无限美好却始终做不到触手可及,如此情况下,不妨让自己更现实一点,先抛开兴趣爱好的追求而及时调整方向,先解决“如何生存”的问题后,才会追求更加丰满而远大的理想。

  避免求职过程中的好高骛远和不着边际,避免被一阵风的兴趣爱好带偏了轨道,更离不开职业规划的“从娃娃抓起”。德国小孩上八九年级的时候,学校会组织孩子进行为期一天到两天的职业潜能测试,就是根据孩子的特长、个性、优势等来让他们认识自己,选择未来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相反,国内在这一方面还很薄弱,需要通过及早地介入,引导青少年从现实性、前瞻性和匹配度,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兴趣爱好与未来的趋势契合度、可行性,既能及早作出正确的判断,在能力提升和适应方面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又能及时调整自己的预期和愿望,在选择的方向上避免出现过度的偏差,实现理想、现实与趋势高效与贴切的结合,让“为爱发电”的职业选择更加行稳致远。

  个人在求职方面避免出现波折,少走弯路,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有益。这需要在个体努力的基础上,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推动,未雨绸缪让每个求职者都能找到实现成功的钥匙,如此“为爱发电”才能迸发出强大的动力与活力。

关键词:职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