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大胃王”吃播该消停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2-23 10:47: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我吃饭,你观看”?“大胃王”吃播该消停了!日前,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禁止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对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处以罚款、通报批评或节目停播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一次性吃掉10碗鸭血粉丝汤;一口气喝完6.9升的奶茶;生吃八爪鱼、干喝火锅底料、硬咽腐肉……近年来,随着视频直播平台的兴起,一些打着“大胃王”“美食达人”“美食博主”等标签的主播引发舆论关注。无疑,超量豪吃、假吃催吐、吃不常见奇葩食物的“秀”,不仅是对身体的严重危害,更是浪费挥霍粮食的行为,同时亦扰乱了正常网络直播秩序,这股歪风邪气必须狠刹。

  事实上,早在去年,“大胃王”吃播就受到了国家网信办等部门的管制以及视频平台的下架整顿,许多平台已经对“大胃王”等检索内容进行了“拒绝浪费,合理饮食”提示,甚至“宣扬量大”可以直接封号。今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公布施行,其中规定,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且拒不整改者,最高罚10万元。然而,风气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与“大胃王”相关的“擦边球”内容仍时有出现。

  究其原因,无外乎金钱利益使然。时下,许多人出于替代性满足心理和抵御孤独感,把看吃播作为消遣时光的一种方式。在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很多平台为了抢夺流量和用户,放任主播们剑走偏锋、出奇出新,为了短期利益而拿生命健康换钱博流量。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仅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就高达500亿公斤,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大胃王”丑态尽显,“唯流量当道”等不良现象应该被曝光被禁止。

  节约粮食,贵在行动。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需要在全社会推行健康文明、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让中华美食文化回归正轨,就必须向那些仍在渲染浪费粮食错误观念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坚决说不,斩断背后的灰色利益链。禁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节目,进一步明确平台责任,此次《方案》再一次向“舌尖上的浪费”发出禁令,也对平台经营者敲响了警钟。

  厉行节约是一场持久战。监管环境趋严的同时,还需要各方协力同心,从明确牵头部门和执法主体到相关平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从运用好群众的监督和举报机制到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饮食消费观念,只有织密扎牢反对食品浪费的篱笆,规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才能守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让“中国饭碗”更有分量。

  遏制食品浪费,清朗网络空间,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关键词:吃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