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是否“就地过年”不能“一刀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2-21 14:11:5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今年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近日有了最新消息。12月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给出了明确建议,各地要基于风险研判,全国不能“一刀切”,各地要进行综合的分析评估,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政策。

  这一表态非常及时,体现的是精准、科学。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一些地方已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甚至有的地方明确要求在本地过年。重视疫情防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假期人员流动频繁也确会增加防控压力与风险,但“一刀切”要求就地过年,在国内疫情形势相对平稳的大环境下,不免会增加人们的焦虑,也与“科学防控、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的要求相违背。

资料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就地过年不是不能倡导与要求,但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对此,梁万年提出相关建议,对于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要严格执行现行的管控政策,不能因为春节而改变防控措施。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如口岸边境、执行重大活动的地区等)可以采取较严格的措施;而其他地区应该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风险的等级、个人的免疫状态、疫情形势等提出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不能“一刀切”。

  对于确需就地过年的也要制定相关措施,让他们能就地过好年。比如北京特别强调要做好在京过年服务保障,对于高校学生、务工人员等确有强烈出京需求的群体,确保有组织购票,“点对点”运送;鼓励有生产任务的在京单位推行弹性休假;扩大公共文化供给,增加丰富的线上线下文娱活动……种种举措体现了一座城市应有的温度。

  春节回家团圆,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情怀,也是大部分人心中的期盼,如何精准平衡疫情防控和春节团聚的关系,对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又是一次考验。既要保持相对严格的管控措施,又要综合考虑、因地制宜,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这确实不容易但必需。

  再有不到两周时间我们就要迎来2022年了,新的一年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相信各级政府也定能在实践中经受住考验,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让无论是留下的人还是离开的人都能过个好年。

关键词:就地过年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