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繁荣文化教育体育事业,“活力河北”正在走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2-13 08:5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和文化体育康养产业发展活力迸发,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文化强省、教育强省、健康河北建设实现新进步。报告同时提出,要”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

  文化惠民为幸福生活加码。过去五年,河北省一个个公共文化设施拔地而起,全省累计建成各类博物馆161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2082个,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文化繁荣所带来的满满幸福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共享丰硕文化成果。未来五年,河北省将大力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聚力繁荣新时代艺术创作、加强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传承利用、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发展,高水平办好“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故事,促进河北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扩大河北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明确目标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25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总体目标、根本任务、重点工作。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千秋基业,是人才和科技的摇篮,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惠民生、谋未来。

  “体育强省”氛围更加浓厚。12月6日,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座谈会透露,河北省滑雪场架空索道数量以及脱挂式缆车数量长期领先于国内其他区域。河北省滑雪产业已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北京联手河北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从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到制定《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填补全省地方性体育法规空白,再到将“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写入《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527.4亿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4%,超过全国1.14%的平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走好新的赶考路,拼搏奋进新征程。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宏伟奋斗目标,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规划,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将一个个要求、目标,通过不懈奋斗变为现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河北力量。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