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踏着冬残奥会的鼓点,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熠熠生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1-25 10:34: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我和队友们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冬残奥会,不管对手多强大,我们会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残疾人冰球队的风采。”“注意节奏!很好,要注意臀部发力啊!坚持住,还有10秒!”“发挥我们在‘家门口’参赛的优势,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力争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为国争光,为河北添彩!”11月24日,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这段时间广大河北籍冬残奥健儿正在以昂扬的斗志和艰苦的训练,备战这场家门口的冰雪盛宴。

  冲刺!这是所有冰雪人发自心底的呐喊。踏着冬残奥会的鼓点,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熠熠生辉,成为新时代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梦想。

轮椅冰壶队是河北省成立的第一支冬残奥项目队。河北省残联供图

  凡事预则立。第十三届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至13日在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是河北省残联承担的重大政治任务。6年来,河北省推动残疾人冬季体育运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发展,并在短期内组建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残疾人冰壶、残奥冰球6个项目训练队。凭借优异的成绩,河北省37名优秀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入选人数在全国列首位。

  常年坚持刻苦训练,经历严寒、酷暑,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苦练竞技才能……“参赛出彩”是冬残奥选手共同的目标,一次次突破也写就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未来的100天,他们将继续抠细节、找问题,力争在竞技场上取得优异成绩。这幅冲刺备战的场景,势必会带动更多的群众特别是残疾人参与体育锻炼。这也是河北省统筹推进群众冰雪、竞技冰雪持续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

第五届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祎男 摄

  冬奥会是冰雪运动的盛会。借筹办北京冬奥会的东风,近年来,河北省迈出了建设冰雪运动强省的铿锵步伐。截至目前,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超过2400万,距离“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带动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越来越近。这不仅意味着冰雪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还为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注入了强劲动力。

  体育强则国强。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是综合国力提升和社会文明程度进步的重要体现。要看到,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新时代体育工作的价值旨归。该如何让人民更好地感知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眼下,紧紧抓住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重大历史机遇,把冰雪运动普遍开展起来,重塑人们的运动生活习惯,就有利于夯实建设体育强国的群众基础,培养其顽强意志,激励每个平凡生命在人生赛场上奋发前进。

  历经6年多的筹办,一个个充满中国元素的冰雪场馆,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梦想将再度在奋进的中国点燃。享奥林匹克荣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我们一起同心筑梦向未来。

关键词:冬残奥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