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叫谁来都没用”,执法需要这样的底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1-11-10 15:05: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11月6日,江西南昌当地媒体联合南昌交警进行“夜查酒驾”直播。在直播视频中,一名驾驶玛莎拉蒂的女司机涉嫌醉驾被交警查获,交警拿出酒精测试仪对其进行酒精测试。期间女子并不配合,多次对交警称“叫某某过来”,并试图打电话。

  面对无理取闹的女司机,交警不为所动,“叫谁来都没用”,“你说出任何人的名字,都是在害他”。最终,该女子被送至医院做抽血检测,并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依法刑事立案。

图片来源:南昌“都市2直播”画面截图

  此次事件中槽点很多:豪车、醉驾、女司机……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不免给人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对此,南昌市纪委表示已经关注此事,相关情况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实际上,此次事件不仅有槽点,同时也有亮点:那位不卑不亢秉公执法的交警,赢得了网友的一片称赞。“叫谁来都没用”,交警的这句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与涉事女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酒驾的危害尽人皆知,因此所要面对的法律后果,所有驾驶员也都心知肚明。然而,总有人不惜以身涉险践踏法律尊严,触碰公共安全底线。究其原因,这些自视能量巨大者不但“有人”,而且那些人说的话有时还“有用”。

  提起来遇事搬“救兵”,能令人想起一长串雷人雷语,虽然很多人因此而倒下,但并未阻止后来者继续口出狂言。这些酒精作用下的“语录”,何尝不让人“想入非非”?在一个笃信权力高于一切的人眼中,危急时刻,此类言论几乎随口而出。只不过,涉事女司机这次遇到了一个较真的交警,狂言也因此沦为了笑话。看着视频中女子的表演,更是让人对这位交警充满了好感,女子自称背后“有人”,却当场判定“叫谁来都没用”,这位交警无愧于执法者的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交警不仅警告涉事女子“叫谁来都没用”,而且提醒她“这是全网直播,全国人民都可以看到”。“全国人民都可以看到”,这既是交警对涉事女子发出的警告,也未尝不是交警对自己的一种提醒——在全国人民的注视下,不但任何丑行都无法掩盖,执法者也会受到严格的审视和监督。实际上,这正是此次直播执法活动的目的所在。

  秉公执法的交警值得点赞,秉公执法的过程发人深思。执法者不仅需要法律“撑腰”,而且需要舆论“打气”,让执法过程变得更加公开而透明,不仅可以打破司法神秘感,而且可以赋予执法者更大的底气,勇于向一切违法行为说不,让公众在每一次执法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关键词:酒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