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把群众的“问题清单”作为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1-10 09:49:3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就咱老百姓的一件小事,没想到从省里到县里都当成大事来办。”河北邯郸市曲周县学生家长张娜说起课后服务连连点赞,“三点半放学后,女儿在学校不仅有老师辅导作业,还能免费参加特色社团活动。”

  如何解决好“三点半难题”一直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民生工作。日前,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就“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强调,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是要重点办好的8件实事之一。目前,全省小学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481万名学生受益。

实施课后服务后,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学生正在练习书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王艺薇 摄

  解决“三点半难题”也是河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8个月来,河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省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9万多个,惠及群众6500多万人次。各级各部门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解决问题的“履职清单”,用“大作为”对接“小日子”,扎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群众诉求就是办实事的着力点,也是建机制的切入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如何服务?如何履职?不妨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入手,从群众反映的问题入手。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等方方面面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哪一方面有问题、哪一方面不够好,都会让群众闹心、堵心。

  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畅通投诉、反映渠道。近年来,各级各部门积极建设建言、投诉渠道,投诉窗口、电话,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官方网站等网络渠道也成为人们建言献策、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甚至问题由哪个部门办理、进展如何等情况都一目了然,群众还可以对办事效果给出相关评价。

  比如廊坊建立起完善的“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沧州新华区探索打造社区“136智慧网格管理体系”,确保居民的问题有人管、及时管、专人管。这些举措解决了一些“小事”反映无门、无人解决的难题,获得群众点赞。

群众说事楼是廊坊市夏垫镇线下“说事”的重要渠道之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一线倾听群众的心声,也是打通堵点、补齐短板的重要方式。近年,河北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在一趟趟调研、一次次座谈中,广开言路问计于民,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群众愿望和利益,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记下来再解决,这种高效办事方式,让人们看到了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和决心。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按照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实践路径,从最困难的地方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持续不断梳理“履职清单”,并通过全力全速推进实事落实落地,将“问题清单”变成“幸福清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