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疫情防控,加紧补上农村短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1-08 09:22: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连日来,石家庄深泽县、辛集市等地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河北该轮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疫情防控力量薄弱、医疗卫生基础条件较差、防范意识也相对薄弱。特别是村民走亲访友、参加集市贸易等聚集性活动较多,这也给疫情防控提出了挑战。疫情大考,难在基层,尤其难在农村,但越是基础薄弱、越要加强防控,越要重点防控。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要严防疫情传播扩散,加强聚集性疫情发生地区的管控,封控大交通、管住小交通,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

11月4日,医务人员在河北省深泽县文昌小区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当务之急是抓紧救治、抓紧排查。要知道农村甚至有的县城大多医疗资源有限、医护力量也不够。对此,需要相关部门科学统筹、迅速调配、加大援助力度。目前,河北多地已派出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深泽、辛集等地,参与核酸检测、流调调查、救治护理、后勤保障等,携手共同对抗疫情。农村地区人员流动性大、构成相对复杂,细致排查尤为重要,尤其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要重点排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当然,无论是排查还是隔离都不能突破法治框架,同时也要兼顾人性化、科学化、精准化,既要做好防控又要将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民生保障、物资供应同样重要,确保农村居民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无论是居家隔离还是集中隔离,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集中采购、定时采购、分户配送等方式,都是可以借鉴的方法,这也是在近两年的疫情防控实践中积累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总之,要做到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不缺货不断供。

  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要更细致更深入。一些农村地区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加上一些长期形成的习惯短时间内不能彻底改变,这就很容易导致疫情趁虚而入。今年2月份,河北省印发了《关于深化农村地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对进一步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排查和防控工作提供了思路。比如《措施》中提到,充分利用村内大喇叭、微信群、敲锣、宣传车、宣传单、横幅等各种宣传方式,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因此,宣传要跟上,让农民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形势等,而且相对于说教式的宣传,一些“土味”方式更容易被接受,效果也更好。比如,村口大喇叭“硬核”喊话,“这位大爷,有口罩一定戴,这样看着才最帅”,“那位大哥,牙真白,牙白也得戴口罩了哇”等宣传方式虽然土却实用,尤其一些农村以老年人居多,这样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更能入脑入心。

  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只有全局“一张网”,日常防控制度化、常态化,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不应存在短板与死角,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播途径,才能迎来疫情散去那一天。

关键词:疫情防控,农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