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让更多“河北元素”闪耀科技自强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栗中西
2021-11-05 09:26: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栗中西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受到表彰。灿烂的科技创新星空,“河北元素”闪烁其中——河北省共有17项科研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进一步增多。

图为高锰钢辙叉产品。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铁路轨道用高锰钢抗超高应力疲劳和磨损技术及应用”“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与应用”等等受到嘉奖的科研成果,普通人可能读不懂。但是,正是这样一个接一个“普通人读不懂”的专业成就,持续垒高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夯实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征程。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近代以来,中国屡屡被经济总量远不如我们的国家打败,为什么?其实,不是输在经济规模上,而是输在科技落后上。”这个深刻诘问,不断敲打着我们这个行进在现代化之路上的民族。长期以来,科技工作者不断提升学术造诣、拓展科学视野,接续奋斗,让一个曾经一穷二白的国度,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新时期以来,我们瞄准科技自立自强这个目标,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悄然展开。

  如何以创新驱动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是河北之问。受益于持续不断的科技投入,“十三五”期间河北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9400家,跻身全国第十,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均增长超过1万家、总数超过8.7万家,省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超2000家,"从0到1"原创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锻造出的“利器”,不仅助力经济腾飞,打造出具有河北特色的现代化经济结构,也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治理保护等领域发挥特长。

  面向“十四五”,河北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一批重大科技工程、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领军创新团队。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地。培育100家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桩桩件件都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锻造原始创新能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完善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优化科技创新资源整合,打造雄安创新发展引领区,更好服务国家自立自强科技体系建设。

  新征程赋予科技事业新使命,呼唤科技工作者要有新作为。在重科研、重人才的氛围下,全省科研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舍我其谁的精神敢探“无人区”,甘坐“冷板凳”,勇攀科技高峰,让“河北元素”更多地涌现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

关键词:河北,科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