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向10种作派宣战,对虚功说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1-03 09:04: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近日,湖北某地总结了少数干部的不正之风,公开“向10种作派宣战”,引发社会强烈共鸣。这10种典型作派包括:坐而论道、评头论足、动口不动手的“君子”作派,只要工资奖金不少、不贪也不干的“躺平”作派,绕来绕去、抽象肯定具体否定的“内卷”作派,人很忙事没动、水面打滚、一问三不知的“点卯”作派,谁能干谁干、不会就不干、我弱我有理的“巨婴”作派,花拳绣腿、重痕不重绩的“演员”作派,对领导唯唯诺诺、对群众颐指气使的“官僚”作派,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比待遇不比责任、只比资历不比贡献的“怨妇”作派,看透不说透、栽花不栽刺、不敢得罪人的“老好人”作派,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两面人”作派。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所谓“君子”、“躺平”、“内卷”、“点卯”、“巨婴”、“演员”、“官僚”、“怨妇”、“老好人”、“两面人”,看起来深谙官场生存之道,忙得不亦乐乎、身心俱疲,但却是实打实的“虚功”,是“画像”更加隐蔽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作派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寒了心,也给党风廉政建设添了乱,给基层治理帮了倒忙。

  公开向10种作派宣战,就像一针“清醒剂”,令一些精心编制的“剧本”现出原形,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七十二变”也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从根源上解决作风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纠治“四风”,为基层减负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从确定首个“基层减负年”到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从重拳“打虎”到治理“蝇贪”“蚁腐”,一系列部署举措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当前,尽管作风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但由于违纪行为成因复杂、涉及面广,一些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的苗头仍呈蔓延态势,推、拖、怕、贪等“特例”令人深恶痛绝。无论是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还是脱离群众、消极腐败,都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歪风邪气,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亟待根治“药方”。

  抓作风建设,归根到底,就是希望各级干部都能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并不是花拳绣腿式的表面文章,而是需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对为民务实清廉“动真格”。及时对照10种作派等精于作秀、拙于做事的行为“正衣冠”,就有利于“把脉问诊开方”,增强一份纠正“四风”的清醒自觉。而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和责任心,更离不开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走深走实。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靶向治疗、精确惩治,向不正之风宣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