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精准科学高效背后是以人为中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1-01 08:56:4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10月29日6时30分许,河北省石家庄珠峰花园社区的刘先生收到通知:因疫情防控要求,即刻起27号楼3单元进行封控管理,电梯停运,所有居民禁止外出。请邻居们提前向单位和学校请假,居家配合做好防疫管控安排。这样一个通知,让刘先生心里一沉,尽管不知道要管控到何时,他还是先向单位请了假。让他没想到的是,不到10点他就收到可以自由出入的通知了。管控时间短、只管控了一个单元,这样精准的措施,让刘先生为社区工作点赞。

  虽然解除了管控,但小区依旧没有放松警惕,志愿者在门口为出入人员检测体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管控时间缩至最短,是这次疫情中石家庄不少小区共同的特点。受疫情影响,10月23日下午,新华区联强小区一社区开始加强管控,要求“只进不出”,小区内部也要减少流动。经过了两轮核酸检测之后,10月25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小区就恢复了自由出入。

  几位老人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唠着嗑,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歪歪扭扭地探寻着世界,居民楼里传出的剁菜声时而急时而缓。这次疫情好像在这些小区没有留下多少痕迹,但痕迹又无处不在。在消毒中、在小区门口体温检测中、在做核酸中、在之前的封闭管控紧张中,同样也在解除管控后自由出入中。只是偶尔间,人们会谈起这次短暂的管控,但与之前相比,少了不少惶恐,多了一些从容。

  “没想到这次这么快就能自由出入”,是不少居民共同的评价,这样高评价、点赞背后,是对政府、医务工作者、居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各方工作的认可,对主动发现、快速处置、精准有序等手段的配合与认同。这也彰显了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有十足的底气,这种自信来自对信息的精准把握和科学判断,不再是盲目“一刀切”,而是松紧有度、拿捏准确,且经得住考验。

  细节彰显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随着疫情防控逐渐步入常态化,更应多在细节上、精准性上、科学性上下“绣花”功夫,抓实抓细每一个环节,以人为中心,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前提下,把正常生产、生活受到的影响降到最小。

关键词: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