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从疫情反复反思和提高日常防控意识

来源: 东方网  作者:黄跃成
2021-10-26 09:47:08 
分享:

  10月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称,本轮疫情发生后,针对长途跨省旅游主要有两项举措:一是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分布在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等五省(区、市),相应地,上述五省(区、市)均已暂停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二是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从10月23日起,全国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10月24日澎拜新闻)

  针对疫情形势,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等五省果断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这势必会把部分客人“拒之门外”,必然让这些游客扫兴,也给当地的旅游、经济等方面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疫情猛于虎。在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局势下,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一点也不能含糊。尤其是在疫情风险面前,更要权衡好局部利益和大局利益问题,坚决服从大局需要。在疫情还没有彻底控制的情况下,风险压力还没有降到最低风险,防疫工作依然丝毫不能放松。如果为了自身利益、为了本地旅游经济、不顾实情、不负责任打开大门,任由人员大规模自由出入,势必会带来严重的疫情传播风险。这样不负责任、没有大局观的行为,或许能给本地带来旅游收入等经济增长,但是最终定会加大传播风险,甚至让疫情防控失控,向外输出,影响其他地方。

  当然,发展文旅业、恢复经济、抢占市场固然重要,但也不能操之过急,失去理性,违反规定,贸然行动,以致造成防疫失控的风险。这个时候,实施“熔断机制”的地区,现阶段主要工作在于积极应对风险,加强人群核酸检测或感染群众医治,想方设法、全力以赴、尽早控制疫情,把风险全面降下来,这才是正确的选择。实行“熔断机制”等限制措施,这是一种管控,更是一种保护,牺牲的是局部利益,换取的却是全国疫情防控大胜利,这是必须严格遵守和认真落实的大事。

  所以,在疫情风险没有解除之际,尽量减少非必要出行,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面临旅游“暂停键”,游客、群众除了响应和遵守之外,还应该好好反思自身日常防控中的不足之处,根据防控指南,对照日常生活、公司的存在松懈思想和认识不足等问题,逐一加以弥补、改变,提高日常防控意识和防控自觉,做到防控不放松,扎牢常态化防疫意识,尤其是出门在外旅游时,更要加强安全防范,做好预防,切不可顾着游玩而忘了一米线、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控举措,给病毒入侵钻了空子,造成感染、传播风险,带给自己的伤害,还对他人造成影响,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危害。

  特别是“熔断机制”或专列暂停,并不是完全封闭旅游市场,只是针对特定对象和特定区域,在低风险地区,不但可以跨省游,还能近郊游、乡村游、特色游等,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参加这些旅游活动,享受旅游快乐,又能为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作贡献。(黄跃成)

关键词: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