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陶瓷店里抓老鼠”,石家庄此波防疫越发精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0-26 09:4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10月23日,石家庄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紧急疫情防控工作随之展开,但让人感触颇深的是与2020年疫情出现之初不同,在近两年与病毒对抗的过程中,防控手段越来越科学,措施越来越精准。

  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石家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封控相关小区、进行核酸检测、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并及时召开发布会,公开透明的信息让市民不再恐慌。尤其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大部分小区并不是“一刀切”全封闭,而是封控个别单元、封闭个别片区,这样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得到不少居民点赞。

石家庄北国超市货丰价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有网友说,他所在的小区这次只封控了一个单元,而且一些生活物资小区都分好组免费送到出行暂时受限的居民家中,这样举措让他感到十分暖心。

  出现疫情后,石家庄高新区也对相关小区进行了封控,两轮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全部阴性,10月24日就发布通知,各镇、街道辖区内现有因疫情封闭的小区全部解除封控管理,密接人员所在单元所有住户继续封闭管理进行居家健康观察,待进行三次核酸检测后,如无其他情况,再通知解除居家健康观察。

  科学防控不是放松防控,精准防控也不是过度灵活。需要封控的第一时间封控,需要继续观察的继续限制外出,没有问题就及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这样更高效、更有温度、更具科学性与精准性的举措,不仅没有降低疫情防控效果,反而将疫情与疫情防控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事实已经证明,严格防控不代表必须“一刀切”。之前张文宏用“陶瓷店里抓老鼠”来描述上海的防疫工作,这样的描述就是对疫情防控举措在科学、精细上提出了要求。既要“抓到老鼠”,又要“不打破陶瓷”,考验的不仅是公共卫生系统的能力,更体现了一个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智慧和水平。

  做到“陶瓷店里抓老鼠”式防疫,需要专业支撑。如何发现感染者,如何确定封控范围,如何确定防疫等级,何时解除封控等等都有赖于专业人士的判断,正所谓“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再者,要避免手忙脚乱和随意“加码”等简单粗暴的现象。比如这次疫情防控中,依旧有个别小区发布消息不及时导致居民不了解何时封闭、解封,小区核酸检测组织、效率还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并不是新问题,不妨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查漏补缺。

  当下,我们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防控措施越精准、越科学,在疫情面前才能越从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推出更多科学合理有效的人性化举措,彰显的是城市管理者是否真正“以人民为中心”。只要将“人民”真正放心上,就能找到更多更科学、精细防控路径,从而赢得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这两场战役的双胜利。

关键词:石家庄,防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