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传承西柏坡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范子军
2021-10-25 09:58: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范子军

  西柏坡,一个永载党史的精神地标。70多年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办公,描绘新中国的宏伟蓝图,这里成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70多年后,“赶考”之路仍在继续——“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时空回响的西柏坡精神,激励我们昂首阔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10月21日新华网)

这是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外景(6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两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凝练注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持久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推动全党上下时刻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对初心和使命的清醒认识和高度自觉,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这正是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朝气蓬勃、赢得人民群众拥戴、不断开创革命和建设事业新局面的奥秘所在。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西柏坡精神如警钟、似重鼓,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争取胜利的强大动力,引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光荣传统、秉持理想信念,砥砺奋斗、永远向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心系人民、勇当先锋,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做到“两个务必”,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构筑起坚强的纪律、制度防线。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永远奋进在“赶考”的路上。永远牢记“两个务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一定能走好新的赶考路,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不断交出优异答卷。

关键词:西柏坡精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