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修法”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值得期待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叶金福
2021-10-21 09:35:32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19日上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明确,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学校必须开设体育课,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拟定每年8月8日为国家体育节。(10月20日《央视网》)

  近年来,关于体育课是是非非的议论很多,有的说,体育课是嘴上说起来“很重要”,但事实上体育老师却是“后娘生的”;有的说,学校课程表上明明每周安排了两至三节体育课,却能实打实上一节体育课已是“很满足”了;更有甚者,有的学校根本就没有专职体育老师,往往都由班主任或语数英老师“代课”,而班主任或语数英老师“代课”上的往往都是语数英等“主科”。结果,体育课成了课程表上的“体育课”,体育课成了很多学生的一种“奢望”。

  多年以来,上至教育部,下至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几乎年年下发专项文件或通知,要求学校按照大纲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但体育课却年年停留在“文件”或“通知”上,很少有学校会自觉地去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文件或通知要求,有的学校甚至“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一个班级两套课程表,一套课程表用于应付上级检查,一套课程表用于学校老师实际上课使用。结果,课程表上明明每周安排了两至三节体育课,而实际上这些体育课不是被语数英老师“瓜分”了,就是被语数英老师安排了“作业课”。难怪曾有体育老师网曝体育课“卑微”之说,足见这不是“无中生有”。

  “学生的体质越来越差”,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其中的缘由固然有学生沉湎于手机,沉湎于游戏、作业太多等多方面因素,但学校“重智育轻体育”却是一个“现实问题”。不是吗?在学校里,从领导到老师,几乎人人把一双双眼睛“紧盯”着学生的中考、高考成绩上,几乎把中考、高考成绩作为教师个人业绩考核的唯一标准。而教育行政部门在评判一所学校办学质量好坏时,也往往是大多拿中考、高考成绩来“评判”。加之,我们的家长也视孩子的中考、高考成绩如“命根”,平时不是加班加点看书、写作业,就是周末、节假日在课外辅导班补课。试想,如此语境之下,体育还能“被重视”吗?

  此次,全国人大通过“修法”之举,明确“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这无疑是一个“好声音”,值得期待。笔者以为,“修法”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既彰显了国家层面对学校体育的重视,又体现了国家层面对学生健康体质的关爱。

  “体育强则国强,体育兴则国兴。”但愿通过“修法”之举能切实“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从而让体育课真正回归“正轨”,还给体育老师,还给每一位学生。如此,不仅是学生之幸,更是教育之幸。(叶金福)

关键词:体育课时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