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致敬“绿化将军”,“时代楷模”本色鲜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0-19 09:0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10月18日,中宣部以云发布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张连印同志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卸甲不移志、退休不褪色。张连印76岁,眉宇间英气依旧。退休前,他是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少将军衔。退休后,他回到山西老家,成了一名“绿化将军”,在雁门关外、长城脚下的植树造林战场上,指挥着他的“千军万马”。一位老人放弃优渥,走上荒山化身205个环境卫士的“树司令”,18年含辛茹苦,事迹令人感动。

  初心如磐、信仰如炬。退休后,张连印本可以在大城市安享晚年,却选择在家乡改善生态环境。“为何选择了这条千辛万苦的植树路?”“植树造林、防风治沙,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张连印说。山西省左云县张家场乡张家场村,位于全国林业六大工程之一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区,是我国北方荒漠化土地集中分布区。全村共有土地17754亩,耕地只有6346亩,其余11000多亩都是荒山荒坡,风起沙扬。于是,一片片光秃秃的荒山就成了他的新战场。他深念组织培养之恩,心怀乡亲养育之情,脱下军装换农装,抱定治理风沙、植树造林、为民造福的如炬信念,扎根毛乌素沙漠边缘植树造林18年,生动诠释了领导干部坚守初心本色、不懈奋斗奉献的境界情怀。他是初心使命的真挚坚守者、“两山论”的生动践行者、革命传统的模范传承者。

  林海苍翠,致敬楷模。荒山造林,这场战斗并不轻松。启动资金从哪来?张连印花光了积蓄、抵押了女儿的新房、走访老战友、跑有关单位和金融部门;不懂专业知识怎么办?张连印购书自学,上门请教专家,还跑去外地林场学习,每遇到一个会种树的人,就拉着人家打破砂锅问到底。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连印从门外汉渐渐成了行家。仅4年多时间,荒山绿化面积就达到了3000余亩,18年过去,全县林木覆盖率比2003年增长了6.43%,他个人贡献率达1.5%。一名老兵走出部队,成了植树造林“战场上”的“绿化将军”,18年如一日,“时代楷模”当之无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青山为证,张连印“绿化将军”初心未改;绿树为证,张连印“时代楷模”本色鲜亮!

关键词:张连印,时代楷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