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向烈士致敬,岁月静好不能忘记他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雷钟哲
2021-09-30 10:58:2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在第八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最该做的,就是向烈士致敬,缅怀他们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贡献,是他们把最宝贵的生命定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他们最为无私的奉献。

资料图。

  较之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经济如今累计实际增长了约189倍;从1949年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到连续11年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巨轮先后把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甩在身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超过美国的七成。“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万千烈士用牺牲奠定的坚实基础。如果说共和国是一座宏伟亮丽的大厦,烈士就是大厦坚如磐石的根基。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如今,岁月静好,每一个人都不能也不应忘记烈士们为这个“静好”付出的牺牲。中国民政部门统计,从1921年成立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短短28年之间,牺牲的可以查到姓名的“革命烈士”有370多万人。脱贫攻坚战中,有1800多名同志献身于脱贫事业。新冠病毒汹汹袭来、疫情迅速蔓延后,又有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而英勇献身。中国烈士,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丰碑巍峨,松柏长青,永远都是我们心中鲜亮的坐标。

资料图。

  缅怀烈士,就要建塑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雄气概,就要传承他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致敬烈士,就要捍卫烈士的尊严和声誉,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与以所谓“考证”“还原”肢解历史,丑化、诋毁英雄烈士的现象作斗争,绝不允许存在虚化、戏谑、否定烈士的言行。学习烈士,就要认识到纪念烈士、保护烈士、学习烈士是法律层面的要求,是每个公民应有的自觉,这是对公民的底线要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历史是一面镜子,不会因岁月冲刷而改变。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写满了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的璀璨华章,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厚重辉煌的历史,充满了英勇的奋斗、悲壮的牺牲、殷红的鲜血、无尽的汗水。倒下去一名名战士,竖起了一面面旗帜,让人动容、让人敬仰。山雄有脊、房固赖梁,英雄烈士就是民族的脊梁和学习的楷模。

  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大幕已经拉开,号角吹响、征程开启,更加需要用奋斗精神砥砺前行,更加需要用献身勇气书写辉煌。全社会都要铭记烈士、致敬烈士,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以此凝聚起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伟力,共同绘就烈士最愿看到的壮美画卷。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