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求美之心别被“贷”进坑里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庞梦霞
2021-09-27 16:46:51 
分享:

  近年来,鼓吹“先美丽,后买单”的医美贷相关产品吸引了部分求美心切却囊中羞涩的青年群体。他们希望通过负债整容实现美丽梦想,殊不知却可能遭遇一系列消费陷阱。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求美之道应理性思考。有整容需求的群体,尤其是青少年们,在求美之路上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部分医美贷产品以低息甚至无息吸引年轻顾客超前消费、超高消费。“0利息0首付变美丽”的广告吸引眼球,背后可能是一系列套路:违规收取各类“保障费”“工本费”等隐形费用、医美机构与贷款平台利益勾兑、话术劝诱……

  整形美容是手术,需审慎决定。然而在“睡一觉就变美”“花明天的钱,今天美”等极具煽动性话语的掩盖下,冲动消费频发,手术的风险被缩小甚至忽略。仅今年就有“网红”抽脂离世、演员整形失败鼻尖坏死等事故发生。所谓“小手术”“无风险”是极不负责任的说法,对误导性宣传需加强管理。

  青年群体价值观尚未定型、消费观还不成熟,需警惕被容貌焦虑裹挟。有的机构将青年求职、人际交往不顺等个人发展困境简单归因于形象缺陷,制造容貌焦虑。人在青年阶段,一方面想尽快实现人生价值,另一方面确实借款能力低,还款能力弱,在发生借贷行为时应当提高警惕,清醒认识到医美贷背后可能存在的“套路贷”“砍头息”陷阱。

  爱美是人的天性,对美的追求无可厚非。但美也有很多层次,不该只有“A4腰”“巴掌脸”“筷子腿”等被炒作出的“审美公式”。修身求美的路上,通过整容“改头换面”是一条走不远的路。整容不是万能钥匙,背上贷款押注外貌,是把希望寄托在未知风险上。

  青年时期正是奋斗的大好年华。自信不应全维系在形象上,求美不是“任性”抹去缺点,而应该锻造品格,塑造精神,全方位发展培育自己的能力。脚踏实地、昂扬奋斗的样子是最美的。(记者 庞梦霞)

关键词:医美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