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携手共同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华凌
2021-09-27 16:33:4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许华凌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正式开幕,主题为“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推动经济复苏振兴。本次大会围绕生活体验、智慧生产、行业生态等多个场景,吸引了华为、腾讯、百度等30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参展亮相,集中展示5G全域自动驾驶、智慧看护系统、数字牧场等25项智慧化项目。世界互联网大会连接起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之光,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发展最快、最具想象空间的产业。高歌猛进的数据背后,是产业的突飞猛进。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增强数字政府服务效能,助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的新型政府运行模式。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政府平台,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政务已经逐渐向数字化转变,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数字化政府建设,并基本实现了政府的信息化办公。数字政府建设大力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建设智能化服务型政府,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达到提升治理效能、改善民生和服务群众的目的。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构建数字合作格局,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新技术带来了新业态和新的增长。互联网在给人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网络诈骗、跨国网络犯罪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构建一个安全的数据协作技术环境,建立统一的国际规则和数字治理体系,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具有极大的紧迫性。这次大会充分回应国内外各方对数据治理、网络法治、全球抗疫等方面的普遍关切。

  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建设数字化安全新体系。人类文明进入数字文明新时代,而网络威胁也将超越传统安全威胁,成为数字时代最大的威胁,影响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乃至人身安全。所以,我们亟待用数字化思维重塑网络安全,构建面向数字化的安全新体系,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当前,隐私泄露、网络欺诈、流量欺诈等现象的存在成为数据要素健康流通的阻碍,为互联网的治理带来挑战。确保公共数据安全,加强数据保护,解决信息孤岛、数字鸿沟现象,加快数据产权立法进程,就显得十分重要。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携手共同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更是走向智慧未来的必然。互联网时代的精彩正在乌镇书写,以这场全球互联网盛会为契机,全球各国必定会凝聚更多共识,让互联网之光更加璀璨。

关键词:数字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