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别把奇葩招聘当笑话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胡俊
2021-09-26 10:31:28 
分享:

  恋爱经历、父母兴趣爱好、星座、婚育计划……媒体近日调查发现,不少与求职内容无关的问题,被写入一些企业的招聘要求中。而这些奇葩招聘背后反映的是就业歧视。现实的职场招聘中,性别、年龄、地域甚至口音等各类歧视无处不在。

  说到奇葩招聘,不少求职者都深恶痛绝。何谓奇葩招聘?或招聘要求奇葩。明明招的是驾驶员,有的企业却要求属相必须为羊、鼠、龙、虎,还标注“不符合要求者勿扰”。或面试问题奇葩。求职者应聘人事岗位,却被要求详细说明自己的恋爱经历和持续时间,还美其名曰“考察情商”。更有甚者,搞虚假招聘,先引诱再耍诈。如某美妆App招运营岗,招聘信息中明确注明薪资为每月4000元至8000元,但当求职者表明自己期望的薪资是6000元时却被告知“与企业预期差距太大”。

  某些奇葩招聘可以用“荒诞”来形容,然而,我们却不能只把它们当笑话看,因为每一个奇葩招聘的背后,都是求职者的无奈与委屈,反映了整体职场生态的有待改善。只有持续改善整体职场生态,才能让各类人才拥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只有尊重人的价值,极力营造人尽其才的环境,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而改善整体职场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我们拿出足够的耐心与智慧。于监管部门而言,要加大执法力度,让法律“长出牙齿”。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禁止在招聘中进行各种或显性或隐性的就业歧视,禁止招聘企业要求劳动者提供与岗位无关、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奇葩招聘和就业歧视,要依法严惩;对于劳动者的投诉,要及时回应,让举报渠道更加通畅。于招聘企业而言,要少些“任性”。企业当然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来设置招聘要求、招聘流程等,招收自己想要的人。但这种招聘自主权却不能滥用,企业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劳动者。于应聘者而言,则要多些懂法、敢于用法。对于招聘企业的各类奇葩要求,要勇于说“不”,亦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总之,职场生态的改善,离不开法治环境的优化,而法治环境的优化,有赖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胡俊)

关键词:招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