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迈向文化强省,河北一路向前踏歌而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9-23 14:34:2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9月23日,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第十七届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有“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之称的文博会,既是文化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的大聚集,也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大展示。

  9月23日,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启幕。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文博会为中华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数据显示,本届文博会共有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加主会场展出,另有线上参展机构868家,其中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参展文化企业的70%以上。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17年来,展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成为了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今年河北省参展主题为“百年印冀,文耀河北”,展区面积达533平方米。贾聪洁 摄

  文耀河北,风劲扬帆。河北省历史文化资源深厚,而且具有环绕京津的独特区位优势,发展文化产业基础良好。本届文博会上,河北省共发布推介121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展出104件艺术精品,展品数量再创历届新高。无论是红色燕赵、激情冬奥、文旅融合、领军企业、匠心传承五个版块,还是“雪如意”“西柏坡”“雄安容和塔”等河北特色符号的设计元素,都让“百年印冀,文耀河北”的主题熠熠生辉,释放着河北文化的无限魅力。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把文化的力量融入全省创新创造之中,文化体制改革实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一系列亮眼的文化现象成为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程的生动注脚。近年来,河北省把文化产业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专门设立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自2017年以来每年投入3.5亿元,引导和支持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与此同步,河北省还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利用深圳文博会等交流平台,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有利于探索各地文化共融共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今日之河北,文化事业产业释放出的无限活力,燕赵儿女不断收获的文化幸福感和归属感,以及为文明和文化之间的平等对话和交流打开的通路,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文博会伴随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发展壮大,见证着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时也呼唤文化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红色燕赵版块。贾聪洁 摄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放眼长远,以商带展,以展促商,构建富有系统性、层次性、可行性的文化产业体系,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名片,就能够让群众收获更多科学、丰富的文化“果实”,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强大底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吹响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角。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机遇,着眼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繁荣提升文艺创作,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河北一路向前、踏歌而行。

关键词:文化强省,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