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赴一场文旅盛宴,共享燕赵“诗和远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9-23 14:34:2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9月22日至24日,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省旅发大会”)在河北邯郸举办。一场旅游盛会、一场文化盛宴,让这座三千多年的古城散发出更大魅力。太行红河谷、水韵古磁州、康养东太行、响堂石窟寺、复兴园博园、广府太极城、古赵回车巷……古与今碰撞、历史与现代相融,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让这片土地熠熠生辉,也让人们更多了一份向往。

邯郸市复兴区沁河郊野公园。

  红色资源掩映绿水青山。本届省旅发大会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红”和“绿”是邯郸的两大优势资源。以这次开幕式举办地涉县为例,当地打出“红”“绿”两张牌,走出一条旅游脱贫新路子。目前,涉县正在加快推进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这将对保护太行山生态、发展红色旅游和生态休闲旅游、增加沿线群众收入发挥重要作用。红+绿不仅是特色,更是旅发智慧。

太行红河谷俯瞰图。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本届省旅发大会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方式举办,全面展现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新面貌。“云”游邯郸、“云签约”“云直播”“云观摩”……将旅发大会搬上“云”,既契合了防控要求,又弥补了许多人不能到现场的遗憾,这是必需也是趋势。此外,邯郸把旅游文创产品开发也放在重要位置。当地结合设计单位研发、设计、制作了上千件文创产品,包括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系列、邯郸主题系列、文博衍生品系列、胡服骑射万马奔腾系列,以及体现邯郸各县(市、区)民俗文化、非遗传承、区县产业建设成果的产品。文创产品已然成为旅游的重要延伸,它们不仅仅是商品,而是文化、历史、情怀的物品化、符号化,对旅游形象的提升、旅游产业的发展更具探索与实践意义。多年来,借助旅发大会,河北各地充分发掘旅游资源,创新更多旅游业态,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将河北的旅游名片越擦越亮,旅游品牌越做越响。

复兴区园博园。韩晓寒 摄

  旅发大会不仅是产业推进的大会,也是品牌、产品宣传推介的盛会。这不仅是一次全省旅发成果的集中展示,更将是河北旅游人一路走来凝聚智慧、收获未来的共情共享。通过旅发大会这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新业态引领、产业化发展的新平台、新路子,河北走得越来越远、引进的项目越来越多,从而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说到底,无论是全省级别的旅发大会还是各地的旅发大会,都已越来越成熟,“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逐渐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插上新的腾飞翅膀。

  省旅发大会已举办过5届,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到打造世界一流滨海康养旅游度假区,从建设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到“滹沱河生态走廊”……每一次盛会,河北都将惊艳之美展现给世界。省旅发大会的大幕再一次拉开,邯郸等你来,河北等你来,一起共享文旅盛宴,体味燕赵大地上的“诗和远方”。

关键词:旅发大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