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记住跨越时空的文化乡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宇小粟
2021-09-23 14:34:24 
分享:

  三秋过半,丹桂飘香,又一个中秋如约而至。在中华民族文化长河中,总映照着一轮亘古不变的中秋月。

  中秋,团圆的象征。团圆是什么?就是在一起、就是一份特别的牵挂:让家乡不再遥远、让父母不再孤单,让你我变得温暖、温暖亿万人……

  中秋,心灵的港湾。港湾是什么?就是家、一个温暖的地方:是生命的驿站、漂泊的归所,是亲情的纽带、力量的源泉……

  中秋,情感的寄托。寄托是什么?就是一种习惯、一种托付:希望在此、安慰在此,梦想在此、灵魂在此……

  中秋,文化的纽带。纽带是什么?就是继承古意、开创未来:是一种引力、聚引着我们不曾离散;是一种感召、引导我们继往追今……

  传统节日不仅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还承载着一个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与情感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传统节日,是时光积淀的珍宝,是文化基因的表征。

  月饼如环,寄托团圆之思;月朗风清,写照人生境界。

  中秋佳节,深刻体现着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家庭、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

  中秋的传统之“脉”中,有着中华精神之风、中华民族之根、中华文化之魂。

  “记得住乡愁”,举头望明月的思念,也是跨越时间不绝如缕的文化乡愁。(海报设计:刘宇小粟)

关键词:中秋,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