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学生蹲校门口喝牛奶,刚性校规尴尬了社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9-17 16:53:2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这两天,一段“两学生蹲校门口喝牛奶”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显示,两名学生蹲在校门口,不断拿起旁边箱子里的牛奶,打开、喝掉,不少人劝阻“别喝了”。

  据报道,此事发生在四川达州外国语学校,学校有拒绝校外食品入校的规定。事发当天,因担心牛奶被收缴或销毁,两名学生一口气喝掉了11盒牛奶,共计2750毫升。日前,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已约谈该校校长,责令学校对相关规定进行整改。事后,学校就学生自带食品进校园的规定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同时,将通过学生干部、班主任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

视频截图。

  此事发展至此,这段闹剧算是告一段落了,希望涉事学校能够像承诺的那样,经过调整与完善,让规定“更科学、更人性化”,但此事也引发了网友们关于“自带食品进校园”的讨论与思考。

  无论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还是为了食品安全,我们宁愿相信学校规定不得自带食品进校园的初衷是好的,但在执行上如何掌握好度十分重要,否则就会有“一刀切”嫌疑。

  一方面,初中年级的孩子正在长身体、学习紧张的关键时刻,各方面的营养都需要及时摄入,如何搭配、最需要补充什么……家长显然比学校更有发言权。从这点来说,既然“水果可以带进校园”,那么学校与家长不妨沟通,列个“白名单”,并做好带食品进校园的规定。

  另一方面,即便不让带进学校,学校也要及时沟通,让学生明白不能被带进学校的食品的处理方式,而不是靠学生猜或者事后解释。在此事件中,两名学生是新生,因担心学校会收走牛奶或者扔掉牛奶才发生了视频中的一幕,直到有人解释“寄存在保安室”,他们才停止喝牛奶了。如果他们提前知道会这样处理,两学生大概率也就不会“疯狂”喝牛奶了。

  至于网友猜测学校不让学生带食品入校园是为了照顾校内食堂、超市和小卖部的生意。对此,学校不妨也解释一下,回应社会关切。今年6月,国家相关部门就已出台规定,全日制普通中、小学不得在学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

  跳出个案,当下“不允许自带食品进入校园”是许多学校的常规动作,关于这方面的争议也一直存在,无论是否允许,相信都是为了学生能够健康成长。因此,学校在拒绝学生自带食品的同时,也不妨多看看学校后勤是否保障到位,比如食堂的饭好不好吃,水果、牛奶等能否满足需求,一些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能否及时得到解决……相信,如果学生能够在学校吃得好、营养到位,家长们自然也就不用再给孩子带各种食品了。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服务学生始终是学校的宗旨,规定也好、政策也罢,都应该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情况、实际需求,只有更科学、更人性化,才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家长也才能更放心。

关键词:学生,牛奶,校规责任编辑:芦静